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故事]反抗自己的朋友


『勇氣是有很多種的, 』鄧不利多微笑著說。『要堅決扺抗我們的敵人需要極大的勇氣, 但堅決扺抗朋友同樣也需要無比的勇氣。因此, 我在這裡獎給奈威。隆巴頓先生10分。』
(哈利波特1 – 神秘的魔法石)

--

國中時, 小考一天七節考八科, 每天的聯絡簿考試科目範圍的內容, 霸道地獨佔了所有欄位。其他要帶的, 要寫的東西全都瑟縮在日記欄的角落, 任憑主人佔用篇幅少寫幾個字的札記。

風一吹, 釘在牆上那張每個人的標準分數紙張就呼呼地拍打著它自己, 不過從來不會掉下來。少一分打一下是慣例, 我們班導個頭不高, 但是壓手腕居然可以贏過我們班上那個手臂用力就有雙峰駱駝樣的同學, 我一直認為是他每天都在揮鞭當訓練。考多了也就麻痺, 不過累計太多還是會被打到蠻慘烈的, 一天八科當然不可能老師自己改, 永遠都是在交換改, 不是往前一個就是往後一個, 藍筆換成紅筆….

等一下, 有人沒有換筆!!

把考卷交到別人手上的短短數秒, 如同電影風聲般傳遞著不可告人的機密:『喂, 幫忙一下。』

原本只是一兩個人挑戰禁忌玩的遊戲, 慢慢的越來越多, 成績好的同學也一一淪陷, 是怕達不到標準被打那一兩下??是想要融入大家有共同的話題??還是只是一種莫名地對這個教育環境的反叛和控訴??沒人知道, 我們只知道事實是全班到最後, 幫別人作弊, 請別人幫忙作弊, 除了一個人外其他人都幹了。

沒錯, 就是有那麼一個人, 電影12怒漢中有的那一個人, 古代當朝庭當眾指著皇上鼻子的那一個人。通常這種人是第一個被砍頭的, 在現代, 這種人則是第一個被趕出團體的。

但他還是照舊, 他不會要別人幫他, 但他也絕不會幫別人, 考卷到了他手上幾分就是幾分。那個二頭肌發達的傢伙也撼動不了他。他平常一樣跟大家在跑, 在笑, 做著國中生所有你想得到愚蠢的事, 不過他這一點就是不和大家一樣。

可惜的是那個人並不是我…

在班上同學的弟弟被他們班欺負時, 本班是幹得出那種有人帶領全班殺到低年級去興師問罪的。班上除了沒有在的同學外, 包括我只剩下兩個人, 一個是因為太晚回來同學都出發了, 另一個則是俗辣…

呃, 我那天都在教室…所以不是前者。

所以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起頭者, 的確不是我。

但因為有這麼一個人, 12怒漢的故事結局翻盤了, 而我很得意地說, 我不是那個同學, 但我是班上第二個…不要別人幫忙作弊的。(我還是在幫別人, 因為我很俗辣…XP)慢慢地, 逆轉的風潮開始了, 大家還是會幫人家偷改, 用紅筆的外殼裝藍筆的筆心, 但是一個又一個的同學, 在別人小小聲問:『你需不需要幫忙??』 時, 會瀟灑地說:『大不了就一兩下, 又不會怎樣。』

我記得最後, 應該有十幾個同學不再如此做了吧!!故事不可能完美到全班四十幾人都成為完人, 那是童話故事, 現實的人生就像化學反應式總有正逆反應平衡的時候。

我們很高興是過程中的催化劑, 也許不是開頭, 也許曾經犯錯, 但至少我們敢去面對, 做個抵擋浪潮的白目小笨蛋。這是人生中的一課, 我學會了…

更重要的是, 我今天又再次地實踐了, 當隻忠言逆耳的烏鴉。
所以我會給自己一個讚, 因為我是個厚臉皮的俗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