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書評]敵人是怎樣煉成的?

作者: 寇延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10/04

『我被抓,被指為國家的敵人。現實如此魔幻,比那小說還驚悚。』
『我回來迎接最好的時代,我必須面對最壞的時代。』
    ~~節錄自『敵人是怎樣煉成的?』

--

這篇心得中,有很多很多的摘錄,以及一點點卻又深刻的心得。
摘錄:

人總是要死的,我不想死在一個越來越糟的世界裡。(P.51)
你跟他講理,他跟你講法律。你跟他講法律,他跟你講人情。你跟他講人情,他跟你耍流氓。到這一步你放棄啦,他居然沒完,還得了便宜還賣乖。(P.106)
他們是他們我是我,做好我自己,是我的事。(P.129)
從原本的生活裡逃離又逃離,我以為,只要自己不求分贓,不成為得利一環,就可以避體制而遠之,但是這個體制已經廣大到了這種程度,你若想活下去,就必須進入它的邏輯,明白它的關係,用它的邏輯它的方法行事。...我怕自己最終成為這個系統裡的一部分 - 用我的屈服與順從人成就這個系統。(P.239-240)
國家恐懼已經內化為我們彼此的要求和自我要求 -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和他人的牢籠,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和他人的恐懼。...大逮捕,用有形的牢籠限制有數的人。大恐懼,用無形的牢籠限制無數的人。最可怕的,後者是由我們自己執行完成的。(P.267)
想擺脫恐懼,只有去面對産生恐懼的根源。(P.268)
不為拯救他人,是在成全自己。 - 我的行動,其實是在拯救自己。(P.276)
我的修煉,是建立【人與人的溝通】 - 把他們當人對待,把自己當人要求。(P.286)
後來想通,說謝謝是我自己的習慣與教養 - 不論在哪裡。(P.287)
一直在世界面前、在自己面前扮演一個堅強勇敢的人。我要離這個人遠一點。我需要足夠的時間與空間,接納不堪、允許破碎、放縱沉溺 - 這也是一個生命過程。(P.311)


--

如果無法離去,那就笑吧。
誠實的做自己,問自己對於這個議題會做什麼選擇?不因恐懼而退卻,不因情緒而冒進。也許不能盡如己意,但你會知道你還是原來的那個自己。
我們一路奮鬥,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當我和深淵對望時,我能否有把握不管深淵是否改變,我依舊全身而退?
但我確知的是,這本書,是一個靈魂的反思,是引領迷途羔羊的救贖。

#同場加映:李惠仁導演的【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