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書評]做工的人



作者: 林立青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7/02/10

『這社會要求他人,有尊嚴活著的,幾乎都是收入穩定的人。』
『但一個人只是想活著,卑微和努力的活著,這難道不值得尊敬?』
    ~~節錄自『做工的人』

--

一本清晨在FB看到,早上就去買,下午就看完的書。


作者,之前就有兩篇文章拜讀過,但也是等到讀了,才曉得原來是他。

社會中的基層勞工,有時是清晨、有時是深夜,也有時是假日。那都是我還沒去上班或是上班完拖著疲憊的步伐和不爽的情緒回家前….看到他們還在工作。

很慚愧的是,往往他們是讓我重新獲得幸福的感覺,我可以有固定(也沒那麼固定)的上下班時間,沒犯大錯就可以一直工作不怕被開除,更重要的是薪水比22k 還要多個一倍有餘。

看到他們工作到不知何時結束,我覺得我不該抱怨我的工作,我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我有發揮創意的自由,更重要的是,我可以說拒絕。

很多人都沒有….

夏日超過29 度我可以開冷氣,冬天我可以安穩的在室內中嘀咕冷死了。

很多人還在外面烈日下/寒流中工作

基層的勞力值不值得尊敬,姑且不論什麼他們是我們偉大經濟奇蹟的幕後推手那種官方版廢話。光是過去我去職訓中心學水電,也許,在背考古題和配電盤時,我可以用我還有點邏輯或唸書方法的頭腦,略勝他們一籌…

但碰到了拉線,彎PVC 管…

我的噴燈永遠抓不準時間,燒的結果不是不足就是太過,彎折的下場不是呈現一個變形的直角,不然就是直接凹掉,直立拿起就是不舉!然而我的同學,那些經驗老道的水電師傅,也許他們沒有證照,但是彎出來的管子就是漂亮到你以為那是當初工廠生產的。

技術經驗啊,你看到那快速的動作和藝術品般的成品,由衷的就是佩服。

可是我們沒看到的,是工作帶來的附加傷害,是因為地位、種族、性別帶來的歧視及糾纏,是那個薪水的虛假價值,是他們在背後隱藏不得不為的故事。

而林立青這本書告訴了我們工地中的故事,帶點戲謔,嘲諷,為了這個工作必須有的謊言、面具…
卻出自於他內心之中最深層的那顆心的柔軟。

沒有一句官僚體系的都是為了你好,沒有表達為了正義而為的口號。有時你會看到作者在談到這些基層的勞工/師傅,需要用哄的、用騙的,即使是對業主也一樣,帶去多走幾圈搞得他累死,搞到他可以鬆口。

那些武裝,讓他可以生存在這環境。心的柔軟在看到這些不平的對待,一次又一次,故事反覆出現,是會重傷的。

如果說林立青尊重這些勞工
那麼我以皇帝魂這段文字尊敬他….

他低頭看著魂印。『我應該要因為妳知道我的祕密而殺了妳。』
這就是他在皇宮中多年來學會的自私。這一點她弄對了。
『但你不會。』她說。
『我不會。』
這就是他藏得很深的慈悲。
     ~~節錄自布蘭登。山德森『皇帝魂』

--

附註:

不是他才有著故事,我也有,每個人都有…
也許是時候把故事說出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