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特教文書點滴]公文

撥文書組的分機『淑薇姐,等下一點半我過去妳那兒發文。』。
『好啊。』
『有三份喔。』
『沒問題,你記得帶職章過來。』
『好,謝謝,拜。』
來談談公文函覆這件事吧。

--


所謂的公文,就是會來告訴你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要提計畫、要鼓勵參加、要告訴你訊息、要給你經費,或是要給你錢但還沒下來卻叫你墊錢的一堆命令。現行大都是線上的電子公文。在陳核之後,若是公文內要求要函覆(像送計畫、支出明細表等)。可能公文回來後就不能像是存查這樣簡單了事,通常我會按下續辦,然後來一些計畫及表件完成,也給校內老大們核完章,再用這個文號送出去。

但,並不是每件案子都可以短時間之內完成,它可能是個長期的課程,等到結束才能做成果報告。也有可能自己最近很忙,或是校內核章核到迷路了,然後這些續辦就一直不斷增加…

我手上現在有的續辦公文,有十二件!

早上又一個老師請假了,臨時的課務在自己的私心安排下,早上集中的課留給自己上,而下午的都排給同事。因為要把下午的時間集中起來好好處理這些事,今天的目標是先解決3件。

『老大,你的那份計畫到底核章完了沒啊?』對象是我們輔導室主任。
『好了好了,在我桌上你可以來拿,等一下發文後我自己送去教育局。』

這是其中一份計畫《106學年國中區域衛星計畫》,在歷經三次開會及調整課程時間後,過完連假就要到期,所以今天送出正好。不過因為主任想要再申請相關環境改善和設備的經費,所以最後的完稿就在他手上。

另外兩份則是《資優鑑定協助人員名冊》和《106年1月交通車及導護支用明細表》,基本上是只要蓋蓋章就可以送出,所以我比較不擔心。

去主任桌上拿了計畫,主任去上聯課了。看著那兩份厚厚的計畫,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啊,我的函稿咧?』
早上先印出了函稿給了主任,然後讓主任計畫完成後,搭配著一起跑流程,我就跑回去特教班代課了。

在發文之前,當然要先把敘述及相關內容給長官看過,這不是禮貌,而是必要。不然文書組也不敢發文。這個內容就是函稿,管是什麼計畫或是回應,有時函稿只有兩條:1. 依據OOO年O月O日北府教特字第OOOOOO號函辦理。2. 計畫如附件。

還是得要有函稿。
那問題是我的函稿咧?

我先跑去最後一關校長室,校長說她只蓋到計畫。
沒輒了,我只好把主任從教室裡挖出來,他抓了抓頭,說應該還在他桌上。凸。
只好再拿著函稿重跑一次流程,一關一關核章,主任蓋章,會計主任蓋章…

會計主任皺著眉頭說:『之前的計畫是蓋了章啦,但你這兩份計畫,你看,像這份的壹拾捌萬多就有比較工整,可是這份壹拾玖萬多的就一堆空格,沒有佰萬也沒有把這個國字刪掉…』

沒有佰萬?我趕緊把計畫拿過來翻。不是說要申請環境及設備?錢這麼少合理嗎?
計畫內容中,上學期課程費用九萬多,下學期也是九萬多。再往後翻,環境改善一百多萬,設備五十幾萬。後兩筆錢全都沒加在第一頁的總經費。
外面很冷,今天氣溫下降,但我的心更涼。因為這代表計畫要改完重跑。

再去把主任挖出來,因為他很想送這個計畫,所以心情看來沒有像我一樣在跳腳。
『這是環境和設備的項目列在最後面,應該不用列合併在前面的總經費吧。』心情還好但主任看來不太想要改。
我指著計畫中的第七項『主任,其實這些內容都要寫在這個位置,是你寫在最後面,而且它是跟著計畫的,當然要算在一起。』
『那就先發文等一下再改』
『主任,這整份計畫要留拷貝留底的,文書組不會讓你先發文再來改裡面的東西的。』

每份公文發出去,不管附件幾頁都要影印一份,跟著函稿留底。我也碰過因為急著發文,但內容太多來不及印,而文書組通融先送出,但是事後我一定要把電子檔全部印出來給文書組留存。像這種有錯的內容,也許送的人可以拿到公文很輕鬆,但後面的人會搞得很累,我鐵了心就是不讓這件事發生。

主任終於願意改了,我看了一下時間離下課還有20分鐘。啊,這節課我要巡堂!

等我巡堂回來,主任也改好蓋完章了,總算是可以去文書組發文。這個時候,已經下課了,時間過了兩點。

『剛才我有打電話去你辦公室,可是你不在。』淑薇姐在找我,廢話,我跟人家約一點半然後晃點,當然人家找我。但淑薇姐就是有氣度,就算是急,還是很優雅也很溫柔。
我大致描述了一下剛才的情況,還晃了晃手上的計畫。『這份比較急』。
『那我可以先發這一份,其他的等一下我回來再發嗎?我剛請了一小時假要陪我媽去看醫生。』這下我曉得淑薇姐眼中的焦急從何而來了。當然可以,因為我要是一點半就到早就完成了。
『那我們開始吧。』

紙本發文首先要把原來的公文匯出到系統,這樣才可以抓到裡面的內容。然後要把原來的函稿轉成上行文,用特殊列印印出來。另外原始的主文外加一堆阿里不達的附件全都要印(樹表示哭泣)。
這些我都先完成了。

接著文書組會請發文者蓋校對章,把附件再印一份留底,然後上系統轉紙本去核批登錄主管意見,再做相關修正後,發文,之後發文者要蓋一堆的騎縫章。

整個流程大致在十幾分鐘左右完成。淑薇姐急急的趕出去,而這時主任的電話也打來總務處了。雄哥接的,他看了我一眼。我說:『跟主任說他可以下來了。』
雄哥一臉疑惑,我們是在演哪齣啊。

然後主任去送到教育局,我去跑第二節課的巡堂,然後下課時間回到特教班去看學生。今天下午八個老師只剩五個,這還包含一個沒什麼路用在各處室亂跑的我。意思是三個班上課,只剩一個老師空著,拜託老天爺下午別出大事,不然特教班就要拉警報找全校來救了。

回到總務處,我先把另一份公文如法炮製地處理完,但是《106年1月交通車及導護支用明細表》卻出了問題。每次我要轉紙本,系統就跟我說彙併辦的文不行。

所謂的彙併辦,就是把後文併到前文一起辦理,通常像是前面的文有不夠清楚要再加補充說明,或是有錯誤要修正,所以就又來一個文去補充。這是我第一次用彙併辦,因為過往我都會裝死各自簽核,但這一次前文明顯有錯,我一定得用後文去跑流程,所以就設了彙併辦。

然後,然後它就死掉了。不,是然後系統就裝死不讓我處理。

這時特別懷念淑薇姐,但她還沒回來。總務處同事說她有打電話回來(可見真的有把我的事放在心上),說可能要再請一個小時的假。

沒關係,加班都加到九點了,再多等一小時只是小case。

(中間快轉去做別的雜事)

四點多淑薇姐回來了,我很開心的來準備處理這兩份文,尤其是那個該死的彙併辦,我要來對付它!
但淑薇姐並沒有開心,眼神中的焦慮還是存在。
『你這兩份文很急嗎?』一點點探詢的語氣。
『主要是這個彙併辦啦!另一份我都準備好了也核批登錄了,這份怎麼就不給我轉紙本』
『我看看』淑薇姐研究著,想了一下。『因為之前兩個都是線上文,所以你要先把兩個文取消彙併辦,都轉成紙本文,然後再彙併辦。』
這麼麻煩,這個系統到底是哪個天才設計的。我一邊嘟嚷著一邊操作。
『其實我現在還是請假,先趕回來幫你弄,等一下要再回去幫我媽換藥。』

我處理完彙併辦,心定下來了,腦中閃過一個感覺,我開始了解那個焦急的原因了,覺得自己很不應該。
如果我家人有情況,任何人要我先去處理公務而不能回去照顧,我一定會用台語,去禮貌性地問候令堂貴體是否安康。
而我竟然現在做這件事!

『這個文半個月後才到期啦,我只是先做,反正等連假過後三月一日再發文就好。』

工作上,事情再忙再累,
公文是不會消失的。
但是人性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