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倒數 0939⟫ - 【閒聊, 社會議題, 旅遊】從花博看免費

日期時間:2019/02/04  06:20
本日天氣:晴天
本日心情:還好


英國的博物館是採取免費參觀的,但也有一個捐款箱。就是你進去之後你可以自發性的投錢進箱當作donate。不會有人提醒,也沒有人強迫,當然投多少錢也不會有獎勵就是了。

我個人是很喜歡這種制度啦,因為這的確是去推展更普及的藝術或是科學的概念。同時間,也讓有心支持的人有表達的力量。

不過最近花博引起的這項爭議,讓我重新去思考我的這個想法是不是正確的。
台中花博風波:這也免費、那也免費,市府欠主辦方「權利金」為何不付清

小弟既非台中人,年紀也早就已經超過12歲好幾倍了。而且這一次來花博居然買到300塊錢超貴的門票(以為在Klook 通路上買300元已經比350元便宜,沒想到全家居然可以花220就能買到票了)。 所以身為一個【盤子】,當然很希望,要是能越少錢,甚至免費該有多好呢。



等走進園區之後,光是【聆聽花開的聲音】這個大型裝置藝術,我就停留了超過半個小時。

我想問我自己,如果門票我花了300元,卻只能看這一個藝術品,我覺得值不值得?我可以肯定的說:我覺得很值得。
但是如果我沒有在去年十月,聽過那場設計師的演講【⟪倒數 0957⟫ - 【maker手作】聆聽花博的聲音- PechaKucha Night 設計師交流之夜 Vol.39】,我會不會花這300塊錢來看花博?答案是我絕對不會,跑那麼遠去看一堆花幹什麼?

那為什麼就算只能看這件藝術品的話,我都願意花這300塊?



因為我知道,他是四個創作者中其中一個人張耿豪設計師的遺作;因為我了解,當你拍手時它會被嚇到闔起來,風大時還會很傲嬌的說:我去避風,這些都是設計師希望呈現花朵活靈活現的樣子,它是在有人性的。你會想去繼續觀察他的裝置;你會看每朵花的紅色布打開和收起的流程及速度;你會去感受音樂節奏跟機械裝置連動的模式 - 你會覺得你正在跟作者做一個對話。



然後你會在發現館中,知道聲音鐘不是只發出聲音,而是創作者背後的用心。



種子的中心是空的,你也知道你要怎麼樣把它去填滿,創作者背後真正的䛇計用意。


森龍活虎館中,你進去之前就已經在觀察它外面由紙管構築成的3D石虎造型。



花舞館的重點不只是在它裡頭的展示物,更在他的建築外型。你會在外面觀察它的流線,在內部你會去探查它那條緞帶的走向。



你會知道這不只是一座圍牆,你不會早想進馬場去看表演,卻會沿著圍牆走過,一一去探訪上面每個孩子給大自然的話。



你,會在看到每件作品,每棟建築時,回想到設計師在台上眼中的那個光。
它是設計師和當地產業合作的心血,是值得被尊重的。

免費可以說它是一個普及的過程,但是不是也有將它視為廉價的意涵。對於設計的價值,我們一邊的教導孩子們欣賞,提供有更多的機會去欣賞藝術;但是不是也該同時教導他們設計有它的價值存在,才不會有那種【就順手幫我做個設計吧!】的說辭?

好的設計值得被尊重,它不該是用來表現執政者的大方,而是值得用錢來為它投票。



大家曉得花博卡上的圖案代表的含義嗎,設計師設計的心血,卻變成了只用來判斷它能否進場的工具,在爭議後成為了廢卡的罵名。我想到去年十月第一個上場的設計師方序中,他想用最小的一件事情,讓大家都可以參與。

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