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倒數 0942⟫ - 【教育工作, 書本好讀】小,是我故意的

日期時間:2019/01/30  14:50
本日天氣:晴天
本日心情:極度興奮


很符合我身材的一本書(樹沒有皮,必死無疑,人...)

作者參訪了十餘間小企業,這些企業都是有機會可以有大發展,更多的客戶,以及規模擴大提升市占率的。
喔,他們拒絕了,他們維持著小型的規模,堅持在現有的模式下把事情做好,維持産品品質,以及雇主和員工的良好關係。

十年後,作者再次了解這些小巨人,但當中有人倒了,有人仍堅持著理念,有人接受了市場的機制開始變大。但有些事是不變的,就像是若要維持原來的想法,就不能受到外部的影響,盡可能不上市,股權最好集中在雇主或是員工手上而不外流。

老實說,這本書的概念只有在企業界適用嗎?不,有很多想法套用到教育圈,一樣可行。

*我們是否要為爭取少量的客戶,而把貨品樣式變多變花俏,或屈就我們的理念。
*參與任何的評比、專訪是否必要,若做了什麼慈善事業是否要宣傳?
*將規模擴大,真的好嗎?

有部分的概念,也摘錄如下(謝謝GOOGLE KEEP 的照片轉文字,很精準)
當做是一個提醒,提醒自己別犯這個錯。


狀況 1:
業務爭取到了個好案子 - 設計煙盒。但設計師良心不安,和業務表達,兩人在利益及道德間有所歧議,最後公司處理的過程。

P.150
「我沒有任何埋怨,雖然研發部門和我們的立場不同,但大家都想解決問題,也把問題提交給更高層級, 」她說:「他們聽見了我的想法.也聽了喬的想法,基本上,這樣就夠了。」
你也許會問,為何不把這個案子換人執行、交給心中沒罪惡感的工程師呢?但這個選項,他們從頭到尾都沒有考慮過。「我甚至不記得有任何人提議這種做法,」卡爾森說:「我們這裡不會 這樣做。當然,如果有人主動說想接手這個盒子,我們也會考慮,但沒有人提議。」無論如何,史多姆、阿諾及管理團隊都同意,這起事件的重點,完全無關軸承、業績或商業道德,真正的關鍵,是信任。

思維:
良好的溝通和尊重的表達。最後的決議不能同時達成兩方的想法,但至少可以不造成關係的破裂,不如己意難免,但是不傷感情。

--

狀況 2 :
老好人副總裁,缺乏規則與標準的管理,造成原本的規範都被打破。總裁發現錯誤的領導方向反而比不管理更糟。

P.167
要管理好公司,就不能當濫好人。
戈茲說:「最後我才搞懂,是我雇用的那位副總裁,傳遞大家一個不同的概念:放輕鬆。他衹是在看守,不是在管理。他營造出的環境,讓人們不再重視規則與標準。我在每個部門都看到這樣的情形,很多員工沒有足夠的訓練,沒有人好好帶領他們。這位副總裁的管理方法,是『不出狀況就好,萬一出狀況,我會出面幫忙』。他所創造的,是他自己認為舒適的環境,但那不是我要的。這是我的錯,我應該早建立管理團隊。

思維:
堅持該有的規則標準,不能因為要舒適的環境就犧牲掉這些事。

--

狀況 3 :
公司放錯方向目標了。

P.162
「你到底想當社會工作者,還是生意人?」
這就好比說,你不可能拋棄父母的角色,成為孩子的朋友。有位夥伴從創業開始就一直跟著我,後來學壞了,我該怎麼辦?要怎麼包容他?我並不是說不包容,而是在包容的同時,我們也有責任在必要時做出無情的決定。」

對於那種聲稱「我不賺錢,是因為我想做『對』的事」的人,別聽他鬼扯。「如果你不賺錢,你應該非常擔心」
經營公司,賺錢不是選配,而是基本必備的。不賺錢,你就有倒閉的危險,這對員工非常不負責任,他們可能因此失去工作。一旦你坐上經營者的位子,就一定要讓公司賺錢。

思維:
一間商業公司,永遠別忘了除了理想外還有生活要顧,那是對員工的責任。一如在某縣的教育處長,在一件體制外學校爭議案中,語重心長的那段話 - 不能只顧教育理念,犧牲教育價值。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4205

--

當中有些事,值得我們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