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倒數 0943⟫ - 【閒聊, 教育工作, 研習, 社會議題】

日期時間:2019/01/30  13:42
本日天氣:晴天
本日心情:極度興奮
《Awesome 0070》:現場聽李驥唱優客李林的歌。


應該年約四十的人,沒有人不知道優客李林的
當年快速的爆紅,但在大家都愛他們時無預警的解散,大家都很惋惜,我們都認為他們應該再唱下去....
是的,【我們都認為】
在這段講座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爆紅後逐漸返回平淡人生的旅程,
從逃避,到開始接受自己的經歷,到最後則是感謝。
上山,還是要下山的....
現在期待成為網紅而成名的人們,曾想過以後的故事嗎?
我喜歡這段演講,更高興他能分享出這段人生旅程,在過程中我們學習,也看到了他的解脫。

【1. 活動名稱】:從認錯到醒覺 - 有故事的人
【2-1. 活動日期】:1/30/2019
【2-2. 活動時間】:早上
【3-1. 活動地點】:校園, 其他學校或機關
【3-2. 描述地點】:中崙高中圖書館
【3-3. 主講人】:李驥
【3-4. 報名來源】:臺北市教師在職研習網
【4. 活動人員及模式】:教師, 學生, 家長
【5. 參與人數估計】:11-30人

【6. 重要事項記錄】:
是不是剛才在看報紙看到一半被叫過來聽的....XP
身心課程 - 在訓練肌肉的時候,是在單純訓練肌肉變硬,還是在訓練大腦,讓大腦放電去刺激肌肉。
不願意說出故事的原因:1.我們不願意描述所發生的事情。(尷尬的事)2.我們不知道如何去描述。
中文的音調其實只要配上do re mi fa so ,就自動成為曲了,幹嘛還要什麼優客李林(大笑),然後七句的就變歌仔戲了。
我今天要講花婆婆的故事,台下有個小朋友舉手:我在這個圖書館中聽了二十次了。此時馬上說:哇,太棒了,那你聽了二十次一定對這個故事很熟悉囉!你今天就當我的說故事小助教,要是我有任何地方說錯的話,你一定要幫我喔。結果過程中最專心的就是那個小助教。
聽到李驥說故事搭配唱野狼一二五的廣告歌(李泰祥老師的第一首廣告歌)。用認錯背後的愛情故事(也不一定是事實)去用長版的內容和短版30秒的方式去表達。
進來門口的時候,那邊有賣門票的你們有買嗎?沒有,那音樂只能聽一半(卡掉音樂)
有史以來最長的自我介紹的講座。講故事的重點不在講事實的內容,要描述大量的畫面,促進他的想像,能提升他的注意力。講情緒要用聲音內容去把情緒表達出來。有了畫面和情緒,就能讓聽眾進入你的3D 劇院。


認錯=成功?(站在世界之巔的一場夢)。林志炫因為歌聲很棒,所以他注定是要唱歌,要出聲音的,所以我只好負責那個比較艱難的工作,就是....出外型(全場大笑)
上山之後(快速的上山),就是一條漫長的下山的路。整個過程就像是一場夢。(用Top of the world 去做詮釋)
第一張專輯一年內賣了一百萬張。但之後兩人拆夥,各自在不同的唱片公司,又碰到96-98年的金融風暴,兩人的專輯都情況不佳。這時就難免會被人比較過去的榮景。想忘記都忘不掉,連唸了研究所,走向網路領域,但出去遞名片時,人家的反應都是:【我好喜歡你的歌,你為什麼不唱歌了?】【我要跟你說我第二張專輯只賣了五萬張嗎?】
一旦在任何領域做到山頂,就會開始恐懼。每次做出一點成績,就要做換工作的準備,一上山,就準備要往下走。會害怕那段下山的旅程漫長且人們的指指點點。
每天早上都光鮮亮麗的上班,卻不知道活下去的意義是什麼。人家不肯放過我,永遠都要提我曾在的位置,但我永遠都回不去那個位置上。一直都有著不安定的感覺。
只要是講自己的故事,每一次講就會越來越深入,以為可以控制得住的,演出來的,事實上
我想要的,我得不到;我得到的,一定會失去。
汶川地震的校長活下來了,但幾千個人的學校只剩下32人,校長面對到的壓力,就是家長源源不絕的問題【我的孩子呢?】
在汶川地震中,自己以為已一無所有,看到那些失去一切的國中孩子,還能夠認真的活下去。從那些孩子身上,知道自己沒有放下,還活在那個一百萬張的優客李林。
八年感情的失敗,讓人寫出認錯這首歌;那些累積的經驗到現在,讓自己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
從不曉得在播認錯的時候,是有人沒有辦法去聽的。回頭再來看看像十分之一的歌詞時,才發現在作詞者身上的經驗是自私的。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但我們常是忘記,而犯下後者的錯。
我只是為了吃飽,所以我可以開始做更好,可以選擇對地球更好的事,就只是減少一點味道的需求而已。同樣的,就是勿以善小而不為。
我們的記憶系統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真實,其實是結合了許多的情緒或是其他的記憶,所以我們也同樣的可以用方法去修正這個記憶的影響或是感覺。
故事的力量對成長的孩子,是一個預防的效果。說故事的人要明白要如何去使用這個故事。
有更多的角度去看待我的以前和身邊的人。
講故事是幫助自己,重新看待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


【7. 個人特別心得】:
重溫年少的感覺,看著過去那個螢幕上很酷,戴著墨鏡不說話的人,今天站在你面前滿臉笑容的話家常,感覺好特別。
一個斜槓人生的過程,若不是自己選的,而是被人生推動的,也是帶著背後的辛酸。
上山,就要下山,上山越高或越快,下山付出的代價就越久也越高。
認錯之後的故事歌曲十分之一,兩首歌都在聽過故事後格外有感覺。
從舊有的繁華名聲到閃躲逃避,直到最後認識自己,醒覺。
從李驥口中說出林志炫背後印刷廠、手上留下的油墨及貨車的故事,看到林志炫的孝順,也看到了李驥找回了自己。
觀功念恩,是否也是某一部分,先去相信,然後就會看到?
走出一切,才能笑著去談整個故事。每次都改寫一點,慢慢久了就能變成積極樂觀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