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倒數 0924⟫ - 【閒聊, 教育工作, 社會議題】智能障礙者的....文化?

日期時間:2019/06/29  20:24
本日天氣:大太陽
本日心情:極度興奮

小弟踏入特教領域是因為聽障,高中學了幾首手語歌,又聽聞聾文化這個詞。
為何視障者沒盲文化?智能障礙者沒有他們的文化?聾人卻有!
輔系選了特教,出來廿年沒教過聽障,反而因為貼了個特教輔系的標籤,就這樣和智能障礙及自閉症的孩子一起過了廿年。包容?是的,他們包容我,我感謝有他們磨我的脾氣。

為什麼想談這件事?
因為在今天CRPD的第五場講座中,介紹了這個人物Robert Martin。



他是紐西蘭人,智能障礙者,以下是維基中他的簡介:
Robert Martin MNZM (b. 1957) is a disability rights activist from New Zealand who has promoted the self advocacy movement internationally and was involved in the proceedings resulting in the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He is a member the United Nations Committee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for the 2017–2020 term.

簡單來說,他是一個身障者的人權倡議者,而現在他則是聯合國中CRPD委員會的成員之一。
據今天上課講師黃怡碧老師描述,在這次前往愛爾蘭的會議中,她親眼看到了這個人,而一些要討論的事項,會由他身邊的一個協助溝通者,將大家的話用簡單的語彙描述給他聽,讓他理解後,再表達他的想法。

因為好奇,決定去找他的相關訊息,當然除了維基(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bert_Martin_(disability_rights_activist) )之外,還有一份在民國94年中正高中特教組長翻譯的文章,曾刊登於特教季刊。摘要如下:

本文發表於2003年8月21-26日本筑波舉辦之第16屆亞洲智能障礙會議,主講人Robert
Martin目前為Inclusion International組織的理事;文中他以自身的經驗,清楚呈現智障者的生活,並呼籲大家重視智障者的賦權與全面參與社區的權利。

文章連結:http://se.spc.ntnu.edu.tw/web/c_file/a_download1/data/eyJkYXRhX3Rfa2V5IjoiNzkyNCIsIndrX3Nlc3Npb25fbmFtZSI6IndrX2xvZ2luX29iaiIsIndrX25lZWRfYXV0aCI6IiJ9

那又和智能障礙者的文化有什麼相關呢?
因為在文章中Robert Martin 的一句話觸動了我:

【我接納我的障礙,還有所有因障礙而附加的意義,如果別人告訴我「你沒有智能障礙」,我會生氣!】

2001年我還在聾人協會裡當個打混摸魚的志工時,有部入圍奧斯卡的紀錄片【無聲的吶喊 Sound and Fury】在公視播出了。兩個兄弟,哥哥失聰,弟弟是聽人,兩人都結婚也都生下了聽障的孩子。這時人工電子耳只要開刀植入,孩子就有機會聽得到聲音,他們的抉擇是什麼呢?

我永遠記得哥哥表達的是【這會消滅聾人族群,如果今天有一種藥可以吃下去就恢復聽力,有人給我吃,我會馬上把它吐掉!】


(沒有英文字幕版的完整版影片)

聽來匪夷所思,但是只要熟悉並有接觸聾朋友的人,就會理解那種【聾不該視為是疾病,那是我們這個族群的特質,是值得被尊重】的概念。

而Robert Martin 的這段話,讓我開始省思:也許,智障者也有他們的驕傲,他們自己的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