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倒數 0941⟫ - 【閒聊, 書本好讀, 飲食作息】我決定簡單的生活

日期時間:2019/02/01  07:15
本日天氣:晴天
本日心情:心情不錯
《Awesome 0071》:國道客運上前方的座位沒人,所以不會有人往後擠壓我;我後方坐了人,而我也不會往後仰去擠他。。
《Awesome 0072》: 解開坐南投市區公車的成就。。
《Awesome 0073》: 前面那班公車跑了,馬上再來一班6899,車上是個滿嘴髒話的爽直大叔,聽他開譙其實蠻有喜感的。。


這個作者在這個主題上出了兩本書,在這個月初把第一本看完,也有了一些想法,開始了一些計畫。第二本就順理成章的繼續讀下去。不過我想第一本實踐完了以後,就算沒有看第二本書,也會想要做書中的事吧。就來談談這兩本書。。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

先從第一本談起,當然要做行銷就要做一個兩極化的對比,迠是個勉強算進入中年的日本大叔,36歲,生活過得一團亂,女朋友也跑了,錢也沒了。開始把自己的家做一個大改造,把98%的東西全部都丟了、送啦或是賣了,開始了他的極簡生活,也將一炮而紅成為名人。

好吧,我們的重點也許不在成為名人,而在丟東西的這個過程。可能是最近本人生活上也有一些困難,不太順遂,所以看完之後也覺得自己房間挺亂的,那就讓它稍微乾淨簡單一點吧,於是小弟也開始了這段的過程。

我實在做不到98%,那太神了。我充其量最後也只丢了50%,但那個結果也很可觀了!這段過程中,當然書上也有提到,怎麼去賣掉自己不要的東西。但我天生就不是個商人,所以大部分還是用送的。但是即使是送,也有它的技巧在。


【改造前的房間,改造尚未完成....】

桌遊我送出去的量,大概超過我現有的一半(我是指體積啦),要一個一個送要到何時,所以直接著在fb上面開始喊聲誰要,一整批的送,最後幸運得主出來之後,就整批叫他自己過來載。

在書的部分,老實說真的要拿去賣的話,應該還可以貼補一點錢,不過最後也是用送的。原本是想捐給學校圖書館,自己每天帶一袋的書過去慢慢搬。發現這樣真的不行,要花太久的時間了,房間比起在整理之前又變得更亂了。所以直接上網訂紙箱,打包後找我可憐的學長來戴,最後整個送出去送了6大箱的書。

豪爽一點吧,真的!

其他在斷捨離的過程中,其實也有一些小小的心得:

1. 你有的重複東西真的比你所意料中的還要多:

我的一個抽屜裡,就可以有10個橡皮擦,藏在不同的角落。剪刀有好幾把,膠帶從一般膠帶、紙膠帶到雙面膠都有,各種size 我覺得都快跟文具行一樣齊全了。5盒的2B鉛筆筆芯(還不同廠牌)以及 一堆有用到跟沒用到的原子筆螢光筆,有活動送的,有自己掏錢買的,還有跟人家借完就忘了歸還的(肯定不是跟空姐借的)。

2. 送的過程一定有不捨,但更多的是真的開心,感覺它們的人生被我給擔誤了:

10年沒用的壓克力顏料,可以送給有在上 美術課的特教老師;買了三四年都沒翻的木工書,送給了我學長(可憐的貨運司機);魔術表演的外文書一本要近千元,可是拿去送給補校會表演魔術的大哥,正好!

3. 會留下的東西往往是最單純的:

不管當初是為了珍藏還是它多特別,等到你在多樣東西只挑一樣留下時,你會毫不猶豫地選了基本款。我個人就有三盒Monopoly,有原版的,有電子錢包的,還有台灣版的。最後我選擇留下的還是原裝英文版,最單純也是最便宜,另外兩個都送走了。

4. 當取捨時,你才會想起那段美好的時光:

卡卡城的擴充集被我送走了,三國殺3盒我也一盒不留。留下的Paris Paris 和 Empire Builder,可能前者大家沒聽過,後者硬得要死(一場四五小時起跳),但前者的規則是我曾在早年線上免費翻譯過的,後者則是難忘大家一邊看漫畫, 一邊看著輪到的坃家,拿著蠟筆苦惱著在地圖上要如何畫火車路線,那種等待又要思考的感覺。喔,還有茶館裡吃到飽的滷肉飯!

5. 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

在日本另一本關於斷捨離的書中談到,怎麼樣決定哪些東西該丟哪些東西該留,就是當你觸摸到它時是否有怦然心動的感覺。也許之前只是覺得說說罷了,但真實在做決定的時候,有幾本書當你碰到他時,就是捨不得放不下。它不一定是最熱門的,也不一定是最貴的。可是它會是給你最大的感動,或者是成為你人生中原則的一部分。

6. 有一個概念很好,就是不要想著要丟到哪些東西,而是去想要留下什麼:

不然你還是會留下一堆的東西。

7. 對要捨棄的東西表示感謝:

每個和你相處過的東西,都有它背後的故事。有些也許感情很淡,所以你會毫不猶豫的將它捨棄。但有些你拿在手上,可能是你當初花了很多心力才得到它,又或者是那是你朋友贈送你的東西,雖然你都沒有使用,但是感覺要捨棄還是會有對不起的感覺。這時候好好的跟這個東西說聲謝謝,表達對它的感謝 也是必要的。

8. 別讓人有錯誤的聯想:

在我送出大量桌遊之後,獲得的人是我的前所學校同事。他過了一兩天又打電話來跟我講,因為我有些桌遊甚至還沒拆封(我懷疑他是不是在擔心某些事情),所以再打電話來確認,還說以後要是我真的需要,隨時都可以拿回去。我也跟他講說,基本上送出去的就是我已經決定過的,他不用擔心。XP

最後謝謝曾經送過我卡片、小東西的朋友們,你們帶給我很美好的回憶以及紀念。但我也承認在這段過程中,我大部分都丟了。不是這些東西不好,而是我若能夠有一個更單純的人生,我相信你們也會喜歡這樣子的我。未來也真的很感謝你們,我將不會再收任何的卡片、感謝狀或者是小禮物。我會誠實的跟你們表達感謝,並且拒絕。我可以感受你們的心意,但我不想辜負了你們的東西。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50個不勉強就做得到的習慣

第二本書中談的是習慣。如何去建立習慣以及去維持習慣。其實作者做了很深度的分析,所以有部分我覺得是他自己想的,在科學或者是理論的基礎上面,我倒不覺得他有那麼完整的背景,可以去詮釋這些內容。可是有一點倒是沒有錯的,人對於記憶和習慣,其實並不是那麼的真實。有時候你利用一些方法,去欺騙自己的大腦讓它開始去接受,慢慢的越來越能夠,從習慣中得到快樂。一如許芳宜在Ted中演講所提到的:【我會開始學習假裝勇敢,然後在假裝勇敢的過程中去學習真正的勇敢。】這點也是我現在正在學習的。

當物品清空了,環境乾淨了,你會感覺得到日常生活中的雜事開始減少了,然後你可以開始去學習著做一個更好的自己,也希望不管是欺騙了自己的大腦或者是自己真心努力去做了維持...

過一陣子希望我能有好的習慣好,
也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同場加映:

1. 許芳宜的TED 演講




2. 摘錄第2本中的一句名言
放棄的瞬間就是極限
上帝啊!請賜予我寧靜,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
請賜予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
並請賜予我智慧,去辨別什麼可以改變,什麼不能。
雷茵霍爾德尼布爾( Reinhold Niebuhr)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