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倒數 0889⟫ - 【研習, 阿北特教日常, 社會議題】108年同步聽打員培訓班實習紀錄心得(宜蘭溪南場)

日期時間:2019/09/15  12:00
本日天氣:大太陽
本日心情:心情不錯
《Awesome 0140》:南港一小時內到羅東。






日期:2019/09/14
實習地點:羅東社區大學第二會議室 (宜蘭縣羅東鎮興東南路201號東光國中)
活動名稱 :宜蘭縣文化願景工作坊-文化創生x地方社造論壇(溪南場次)
活動人數 :30
現場狀況描述(如器材、燈光、位置安排等):
場地位於會議室,單排長型桌2張接續,平行排列約10排。燈光全室平均,日光燈亮度充足。螢幕投影為前方一大幕後方兩小幕,講者於後方遻明。聽打員位於較靠旁邊的長桌,有延長線提供,位置空間充裕。



實習自評

打字速度:跟不上講者
打字正確率:正確率約60%
畫面排版 :有簡單排版

這次實習遇到的問題 :

1. 縮寫巨集檔暫時失靈 -
事前有針對部分關鍵字做巨集的快速鍵設定,在現場才發現設定的鍵在新倉頡才會有效,在倉頡時已是內定設定。而在第一場次打完後,連新倉頡狀況下都失效!!直到最後一場後端才恢復。不明原因。另外原先設定的六個,只有社區營造這個詞常用,反倒是問題意識一詞一直出現卻沒有設定到。

2. 倉頡的字序打快時會錯 -
由於注音的聲符及韻符明確,就算打字顛倒也不影響,但倉頡的字根序有一定順序,像田大和大田打出來就是完全不同的字。整場中打字一快就有按鍵順序顛倒而出錯的情況。

3. 會有按到其他鍵的情況 -
對於鍵盤掌控度不足,常有同時按到其他鍵的情況,尤其是在越急就越會發生,然後就一整段漏掉。

4. 默契待加強 -
個人的搭檔伙伴其實能力很好,是我自己和對方配合的默契不夠,包含了我們兩人都用倉頡,但因巨集檔我是用新倉頡,所以事前就講好由我在換手前先切換輸入法,但我忘記了兩次。另外就是在換手時,有時伙伴打到一段落應由我接手續打,但我沒有來得及接上,停頓一兩秒變成伙伴要趕快再繼續打。我們兩人是以十分鐘為單位做交換,換手前一分鐘提示對方。

5. 無法完整描述 -
由於打字速度不夠快,所以無法逐字,有時講者一句話說完但明確還有下一句描述時,會為了省略贅字或慣用語而準備合併兩句一併打出。若像是第一位講者講話極有條理順序,這種做法就可以簡要打出內容而且不失原意,也較能跟得打。但碰到座談時最後一位講者完全破功,因為他常在幾件事中跳來跳去,印象最深的是他講了一句A還沒講完,下一句談到B這個人,再下一句再講到C這件事,而且三者幾乎沒有關聯而且每一項都沒有結尾。當下我完全無法串聯而時間就這樣過去,我在鍵盤前停了十幾秒沒法動作,只好先交給伙伴。


唉,可能主要是自己要加油吧,要多練習,另外可能要考慮在實習後(現在不宜)要由倉頡改練大新倉頡,字碼由五個減少到四個,可能有助於在字根序錯誤的發生狀況減少。另外對於台語可能還不太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