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倒數 0880⟫ - 【教育工作, maker手作】108 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JSP - PART III

日期時間:2020/07/31  19:50
本日天氣:微雨
本日心情:心情不錯
《Awesome 0161》:早上雨停就正好出門,到達研習地點就剛好下雨。
《Awesome 0162》:聽到一個如何合理且用心的合作社發展故事。
《Awesome 0163》:偏鄉的研習永遠都有好心人載我。


話先說在前面,這是一篇拖了將近一年的回顧,所以有很多的細節只能感謝鈺心老師當初有攝影留下紀錄,所以才比較可以再追憶來寫出這篇心得。裡面也有些部分,小弟可能因為年紀大,所以有誤植的地方再請提出糾正,謝謝。

2019/08/17

19:30~20:30 集合,夜間課程
21:00~00:00 盥洗、夜間課程

終於進到了最後的階段,這是JSP會有的專屬特色,就是小組報告。而這一次的主題則是:【不科學的題目】。

我們的新課綱強調素養,但是參考書或講義卻往往充滿著不太素養的題目。是在生活情境中解決問題,還是先有了問題,再用生活情境的文字去包裝外表?




一開始邱老師先以在網路上流傳非常久也很有名的日本補習班影片,去說明什麼叫做不合理的題目。



接著再用LIS 鹽巴哥哥的影片,去闡述相關的概念。

這個引起動機的方式非常棒,因為學生都哈哈大笑,也很快的了解了什麼叫做題目的不合理

但是接下來就輪到他們表現了,他們可以用投影片去做說明,也可以去實地拍一段影片來表演出一個不合理的題目的概念,不管是找素材、發想、去做闡述、甚至表演都是學生自己來。

時間大概是從8點40到....

12點要關燈休息了,還有人一直在做努力。後來我這一個閒閒無事只負責關燈的工作人員,最後留了一小塊區域,我自己也跑去睡覺了。

老師年紀大了需要早點睡。



簡單描述一下我看到的一些概況。首先可能,因為這是一個自發性,沒有獎賞的活動。所以會來參與的學生多半是自己有興趣,會願意投入。可能一組幾個人當中,在假設性的美好狀況之下,你會期待期待大家是全組一起熱烈的討論然後經過半個或一個小時之後,一份完美的報告大綱就已經出來了。接著下來大家是一起表演、一起工作、一起完成影片,成為一個美好的世界。



 喔,不,那不是事實。你會看到的是大概三到四個人在討論,然後有人拿著電腦繼續玩他的遊戲,有人在聊天,還有人還是在玩遊戲搞不好還在對戰。一個完美的老師是應該要走到過去說:你看同學都在熱烈的討論,你們要.....(以下省略千字文)



但再等一陣子,你就可以看出有一些特別了。原本在晃來晃去的,討論結束後他突然認真起來,原來他是等一下短劇的主角。而那兩個被電腦黏著不放的,其實是在上網找素材以及題目。至於滑手機的是等著要去拍攝和做影片。



一個學校的老師,就是期望每個人都乖乖的,小組的討論就是每個人都認真發言,畫海報時就是每個人都分工,上台時全體都在台上,就算多幾個不會講話的人形立牌也好。但孩子們的團隊合作是有他們的想法的,烏龜不用邁開腳步奔跑,花豹無需遨翔藍天,至於鷹,海不會是牠的故鄉。

我是這個環境的新手菜鳥,而老鳥的老師們,早已放手讓他們的孩子自行發揮,到一邊涼快去了。

這倒也是,下午學生的表現已然證明,他們可以獨立解說,沒有老師的協助帶著其他學校的學生一起進行活動,小小的影片又算得了什麼。

就這樣,夜沉了,燈也熄了。剩下微弱的燈在伴著幾台電腦,安靜的鍵盤聲伴著多數的師生入眠。

2019/08/18

今天是JSP第九屆的最後一日,也是他們針對【不科學的題目】做出發表的日子。

不過先等等,我們要收場地,還要把所有的海報拿下來拼成一大塊來曬啊。這些都是學生的成果,也許有些已在科展或是其他競賽中展露頭角,但也有些只是學生想要解決一個問題或是探索疑惑的發想,尚未見諸於鎂光燈下。









不過今天它們都是地位平等的,代表的是對科學的那顆好奇的心。






專題【不科學的題目】發表,有的隊伍長達十幾分鐘,有的則短短三分鐘就結束,共同的點就是上台的組都會和台下互動,而台下的永遠有比答案更荒謬的吐槽台上....


【電費0元,因為你忘了插插頭!!】

時間已久,所以小弟真的無法為每個組別一一細述,但我還可以做到的一點是...分類。

投影片及錄影大概各半,有的組別兩者都有做。我可能要實在的說,有可能LIS鹽巴哥哥的影片,讓學生的創作多了些趣味性,但也有點偏向腦筋急轉彎的方向,而讓這些題目的不合理未必是因為不科學。這有點難解釋,但細看完小弟的分類看倌幾本上就可以了解了。

不過LIS的影片也有個好處,它都有在下方標註它的題目出處,也就是這些題目都是真實出現在各大參考書、考古題等處,並非自創。

類別1 - 拿來開自己同學玩笑的好機會



[例1A]
黃OO是烏干達的總統,他為了給他心愛的女朋友生日禮物,就決定把全國的產量都送給他女朋友,預估今年糧食產量比去年(2005)增加4億430萬公斤,該國去年人口是5000萬人,如果今年人口比去年增長1.4%,預計今年每人平均用糧比去年減少1公斤,該國去年糧食是多少萬公斤,預計今年糧食產量是多少萬公斤?(假設去年糧食是X萬公斤,去年每人平均用量是X/5000萬公斤)

學生答案:去年糧食是3250000萬斤,今年糧食是3295500萬公斤。黃OO醒醒吧,你沒有女朋友。
評:拿這個公開發表的機會來玩,還算蠻有種的。

類別2 - 與現實特定人物或事項不合



[例2A]
有一天巨石強森去染頭髮,自已先前有做過功課,他看到了很多會引發的問題...請問下列何者為對。(A)鉛中毒 (B)細胞突變 (C)皮膚癌 (D)以上皆是。

學生答案:巨石強森是光頭不用染髮。
評:呃......


類別3 - 有更好的方法去得到答案或處理


在LIS - 重現吧!不科學的科學考題EP2  即屬這款類型




[例3A]
小P細讀一標示,稟:每一份為三十公克也,包含二份,含蛋白質公克二,脂公克十,碳水化合物公克十七,鈉毫克壹百零五,每份熱量?

學生答案:直接看包裝上的熱量表。
評:現在也的確沒人在看成份算熱量的吧。


[例3B]
(影片題)壞皇后要毒死白雪公主,她將毒藥20克放在甲乙兩杯,毒藥10克放在丙丁兩杯,4杯再加入一樣的水完全融解後,將丙杯倒掉一半,乙杯.....(太長省略),請問要用哪一杯毒死白雪公主?

學生答案:魔鏡表示,為什麼不四杯倒在一起再給白雪公主。
評:的確一開始我們會想去要計算濃度,但仔細去想藥物的影響性,是濃度還是服用下去的劑量?


[例3C]
如意晚上在家練習數學時,不小心將習作弄髒了,其結果如下圖所示,這時媽媽剛好從旁邊經過,她看了一下後說:雖然有一部分被弄髒了,不過還是可以算出來,求弄髒的數字是多少?
(注:我就不附圖了)

學生答案:她可以問同學,而且也不是完全看不到。
評:我個人也覺得,依一般情況作業本弄髒了,我們第一時間都是眼睛湊過去想辦法看清楚上面的字,習作上的字要弄黑到完全看不到不太可能吧。弄髒後就想解數學求出數字實非常理。

類別4 - 比起題目,有更重要的事要注意


在LIS - 重現吧!不科學的科學考題EP3  即屬這款類型




[例4A]
78顆蕃茄 - 小明最喜歡空腹吃蕃茄,但是他每吃10顆就拉肚子,今天他吃了78顆蕃茄,請問他拉了幾次肚子?

學生答案:有人拉了肚子之後還繼續再吃會拉肚子的東西嗎?
評:我也這麼認為。

--我是分隔線--

接下來的題目就開始比較導向題目乍看沒有問題,但細想其實很不科學...

--我又是分隔線--


類別5 - 結果的不合理


在LIS - 重現吧!不科學的科學考題  即屬這款類型





[例5A]
有一個阿嬤從家裡出門,看了看時鐘是6:00,接著走到五公里外的市場,買了菜,花了500元,然後又走回家,再看了看時鐘是6:30,請問平均速率為何?

學生答案:20公里/小時,這阿嬤速度也太快了。
評:世界紀錄10000公尺是26分17秒。是在30分以內,但阿嬤這個速度也真的太誇張。所以這種題目是算得出答案,但卻不符合正常的表現。

類別6 - 只是一種不可能的完美狀況


[例6A]
IF a pair of 兔子s 每month 能 bear 一對小兔s(一male一female) and 每對小兔s they 出生後的third 月裡,又can 開始生一對小兔s,由一對出生的小 twoes 開始,50個月後會有多少對 twoes?
(注:我只是忠於學生的題目,在打這段文字時我也是罵個半死,中英文一直在切換,如果看不懂的就直接跟你講這就是斐波納契數列啦)

學生的答案只有一句話:兔子是會死的。
評:其實這也說明了這個題目只是一個在完全的完美情況得到的數字,除此之外真實世界不可能每個月固定生產,每次一定只生兩隻還一定一公一母,不是嗎?

[例6B]
甲、乙两人同时从两地出发,相向而行,距离是50千米。甲每小时走3千米,乙每小时走2千米,甲带着一只小狗,狗每小时跑5千米。这只狗同时和甲一起出发,当它碰到乙后,便回头跑向甲;碰到乙后又回头跑向乙……如此下去,直到两人相遇。小狗一共跑了多少千米?
(出處: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637854810594990140.html?&mzl=qb_xg_6&mzl_jy=0&word=&hitRelateOptimi=&ad_test=&esqb_20per=4&Ycai_hit=253&abtest=)
(注:這是我個人找來充數的,不在學生發表的範圍)

答案:其實看上方連結就可以知道。但是有人想過那條狗的感受嗎?就算不管狗怎麼想,但起跑到停到來回折返,跑過折返跑的人都曉得不可能是定速。但最重要的一點是當甲乙兩人相距長度小於狗的身長時,那狗要怎麼反應。這種題目是把狗想像成理想的一個沒有長度的點,只是個會出現在教科書上的完美情況。

--我是分隔線--

接著最後一種類別,是我最喜歡,而又從沒想過它的不合理...
而且這兩道題都是我們在國中小時一定碰過的題目。
學生能想到這方面,算是一個驚喜。

讓我們先看題目...

--我又是分隔線--

類別7 - 某些數值並非直接量測而來



[例7A]
回到過去的酒精濃度-
現在有一杯不知濃度的酒,有500毫升,當加入300毫升的水後,形成一杯800毫升50%的酒,求原本濃度是多少?


[例7B]
謎之竹竿之目測-
將一根竹竿直直的插入水中,只知道在泥中的部分占全部的2/9,在水中的部分占全部的4/9,露出水面的部分長2又6/9公尺,這根竹竿全長多少公尺?

有人想到這兩道題目的不合理之處嗎?

其實要計算的話,一定可以算,而且非常簡單。但它是個不合理的題目。當時幾個學生很得意地在跟他們老師講這一題時,我正好經過,聽完之後就只是歪個頭,還搞不清楚到底哪裡不對。

學生:他怎麼知道最後的溶液濃度 50%
我:為什麼不能知道?
學生:那他怎麼量出來的?
我:就.....

這時候我了解問題的點了...

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數值,溫度、長度、時間、容量、重量等等,大多數可以直接測量的,但是濃度一般來講我們都是測量溶質和溶液的重量再相除,並不會有直接測量得到濃度的方法。
(注:事後尋找資料,發現還真的有酒精濃度計這種東西,效果僅限單一酒類,所以並不是不可能)

也就是,還有什麼數值是必須要有兩種不同測量單位計算才能得到,就有可能得到一個不科學的題目。

而例7B就是這個例子:分數比例。

如果你插在泥中的是一根竹竿的2/9,那插下去的人是怎麼插的?他一定是量了全長,算出了2/9有多長,然後再依其長度插下去。
那不就早就知道全長了?
如果再假設竹竿是本來就插在那邊,那我們又怎麼知道土下面的長度會是2/9?
也就是這道題從一開始就是為了要人計算分數除法而把情境套進去的題目,根本就不是真的要求全長。

還有一個問題,就在這句話【露出水面的部分長2又6/9公尺】,大家量過長度,一般都是整數或小數,所以如果【露出水面的部分長2又1/2公尺】,那就合理,因為只是把2.5公尺用分數表示。但6/9公尺這個概念,用一般市面上的尺幾乎不可能,因為測量一定要有標準,而長度沒有1/9公尺的公規器具可測量。

這篇我承認多了很多的個人意見和想法,但不這麼描述很難表達出我對這群學生能思索到這麼細節的敬佩。
從他們的身上我也學到了很多。



發表完後雖然仍象徵性的頒了包零食當獎品,但有拿到和沒拿到的都一樣開心。



最後離別的感言,有些是初來新到的,也有些是已離開國中生涯的老鳥又來重溫,但這個JSP已經有一股凝聚的力量,是讓有些孩子有一個歸屬的地方,一個值得回來的團體。有些老師也是,有像小P和邱老師一樣的元老,有些來過幾次的中堅分子,也有像還在學習摸索,和孩子們共同成長的老師們。

我也發表了一點感想,我的學生是特教班的孩子們,中重度,有些甚至還要我幫忙換尿布。也許他們很難參與像這樣思考創意發表的活動,但在過程中我也學了很多簡單的科學遊戲,希望能帶回去給我的學生們,讓他們也能享受單純玩科學的樂趣。



(一片混亂的禮堂,這是我們離開時的樣貌)

這是一個沒有少數贏家的活動。
這也是一個全數都是贏家的活動。
端看你怎麼看,怎麼去體會。

像極了愛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