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謎題初入門01 - 書

噗浪年會上,有幾個伙伴在問謎題要從哪兒開始??

1. 首先我會推薦這本:
Improve Your IQ: Over 500 Mind-Bending Puzzles Hardcover – November 15, 1999
by Deborah Hercun
 

在噗浪年會上,被我貼上書本的謎題,都是從這本書上copy 下來的。它的東西都是很簡單的邏輯,不是加減乘除,就是分類(母音子音、多少、方向…)等等。
書後面有答案(廢話),而且答案還會跟你講它的邏輯(放心,都是很短的英文,而且很簡單)
題目量:20 章,每章節有30 題左右。


2. 再來是這個:
World-Class Puzzles from the World Puzzle Championships, Volume 5 (Other) Paperback – April 13, 2004
by Will Shortz (Author)


 
這本裡面是之前美國代表隊謎題選拔賽的題目。別緊張,難的沒幾題,它的比賽難在要在兩個半小時內解出近廿五題。所以大部分的題目都挺有趣且花不了太多時間,有些甚至是大家來找碴的題目。
我在年會中所提到土撥鼠節的題目就來自這兒,在校內刊物中我每期都有數學謎題,也大都出自這兒。

嗯,它絕版了,你只能買二手書。
或是你不想買,也沒關係,請看以下網址。

美國代表隊網站 

這兒有歷屆比賽的題目,還有解答。



點進去之後,再點 Test Problem。



然後比賽題目在這兒,可是你要點get password,因為題目檔案是被密碼鎖住的(不然還沒比賽大家就全去開了),然後你就可以享受題目了。



3. 國內也有好書,首先我推薦兩本,沒錯,它們也都絕版了。(啊這是有病啊,絕版還推薦)但是露天拍賣上還有,你有興趣可以看看。

發現小船

發現小船是國內第一本非數獨的書,它是一款叫battleship 的謎題。不曉得有沒有人玩過一種海戰棋,它就是兩人版海戰棋的個人版謎題。



發現小花則是一種叫 paint by numbers 或叫 pic-a-pix 的謎題。國內後來叫它做邏輯馬賽克,是一種解謎完後可以看到漂亮圖形的謎題。



4. 國內的算獨,算是另一個值得推薦的題目,類似數獨但增加了計算,最多只到 6x6,給孩子或大人玩都不錯,而且它們沒絕版(我記得是我們數獨協會尤怪出的,取自日本的題型 Kenken)






5. 我另外有買過一本聰明人都在玩的1000個思維游戲,當時我記得是國內出版商出的,結果剛才一查居然全是大陸版(大驚),而且不同出版社出同一本,封面還很像,咳咳~~~





它的原始版本應該是這個,如果您非大陸用品愛好者可以看英文。
The Big Book of Brain Games: 1,000 PlayThinks of Art, Mathematics & Science Paperback – July 30, 2006
by Ivan Moscovich



6. 至於日系的nikoli 有很多種不同規則的表格類謎題,國內格林出版社出了不少款,可以買來玩玩,從簡單到難的都有。
然後我剛才一去看,博客來全沒了,露天剩一兩本台灣出的,然後一堆大陸的版本
現在是怎樣啊??

請用以下關鍵字:數橋,數和,數壹,數間  查詢



或者您直接上日本 Nikoli 的網站吧(無奈中)

Nikoli



大概入門的書可以從這兒開始。
下次再來說入門的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