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倒數 0895⟫ - 【閒聊, 教育工作, 阿北特教日常】沒錯,小甜心,那才是我所要的。

日期時間:2019/08/23  20:03
本日天氣:晴天
本日心情:還好
《Awesome 0135》:在遲到的情況下,連兩班捷運都是一下手扶梯捷運就來了。


但在我腦中,我可以聽見黑密契既自滿又帶點惱火地說:「沒錯,小甜心,那才是我所要的。」 ~ 【飢餓遊戲 I】

我很少稱讚特教中心,但這篇是個例外。

特教班有個職位叫做教師助理員,是協助一些有生活需求或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學生而設的。
有時這些阿姨們的重要性比我們這些老師還重要,如果她們有生病請假,往往那天我們這群老師就不會太好過日子。上課學生出了情況是要老師自己扛下來的,真的不行其他該堂無課務的老師就得上場。
總不能一邊在安撫已經暴走的學生,或處理學生拉肚子的事,一邊還可以正常上課吧。

但在台北市,這個職位並非一年聘僱,而是鐘點制。每年開學前會告訴你,針對你們現有學生的量給的時數。一個人力是40小時,兩個人力是80小時,以此類推。像我們學校是三個特教班,當然就希望是三個完整的人力,隨時每班都有一個特教助理員協助。

當然,如果今年有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嚴重的個案,像我就曾聽說北市某國中有個特教生,他長得又高又大又暴力,當他發怒時,是老師帶著全班逃出教室,放著教室讓他發洩。

以充份映證本人自創名言【在特教班,所有的設備都要當成耗材來看待】。

我個人是沒遇過這種事...
不過如果我遇到了應該也是會做一樣的事。

【我要活著拿到退休金!】

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檢附相關資料,說明這個孩子曾經發生過的狀況。像是輔導紀錄、IEP、行為功能介入方案等等,讓上面的長官知道真的很需要,他給的這些時數就是等著要出事, 就可以有機會獲得一點額外的時數【有機會而已】。

這聽起來很合理。但是實際執行起來卻是讓人一肚子火。

以小弟105學年度當特教組長為例,這個時數是在開學前兩天,才個別以學校密件的方式發放。原本預估三個助理員的時數,卻只有80個小時(也就是只能聘兩個助理員)。開學前兩天,我必須跟其中一位助理員說對不起,因為教育局給的時數,你今年不能繼續喔!講起來都很心酸。

但更糟的是那個密件,就還真的是只有時數,上面除了校名和給的時數80小時以外,其他什麼都沒寫。你不知道你附上去的資料到底影響到了什麼,也沒有跟你講為什麼這樣做。可以做申覆,申覆完他們又多給我20個小時(然後再把那位助理員請回來,但每天只有半天的時數,那又是一件尷尬的事)。但當時已經是十月,所有的老師過了痛苦的開學一個月。而且申覆還是沒有跟你講,哪些學生他們覺得需要,而哪些學生他們覺得是不需要的。

每一次的申覆,都是老師覺得他的個管學生有真正的需求,所以才提出。我們還是可以接受,因為總經費的關係,因為現實的考量,甚至因為我們和局端的標準的不同,所以他們決定有些孩子是不提供的。但是希望至少讓我們可以知道,長官們,你們覺得哪些人是真的沒有需求的,請告訴我們。這樣子下年度再申覆時,我們也不會再把這些孩子提出。

搞到後來大家對於要不要提出申覆這件事情,都覺得意興䦨珊。

真的不是不想這樣幹,
而是因為大家都覺得很幹。

今年有了一些改變。

首先是在時數,確認的時間從過去的八月底,到中間兩年的八月中,到現在是七月初就會告知你核發時數。如果你覺得不合理要提出申覆,檢附相關資料後申覆的結果,這一次在八月中就給了所有學校,並以公文正式發放。



但更重要的是,這份公文同時也告訴學校,我們額外提出的嚴重個案,哪些是他們認定需要再多給時數的。而又有哪些孩子,他們覺得,那只是讓原本就有的教師助理員,去幫忙就夠了,並不需要額外多給人。

是的,我們沒有想要每一個學生都要局端寫份報告,分析他的所有狀況。我們受大量文件整理之苦,並沒有要別人也要承受。
但請至少讓我們,有一個像這份公文一樣簡單的說明,我們下次就不會再提報這幾個孩子,因為他們的確不符局端的標準。這樣你們可以少看幾份文件,我們也不會再重覆整理不可能通過的紙本資料。

喔,那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即使你們不是我的甜心....
永遠不可能是....Forev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