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倒數 0995⟫ - 【閒聊, 教育工作, 阿北特教日常】「始料不及後果定律」

今天日期:2018/07/20
本日天氣:大太陽
本日心情:還好
《Awesome 0003》:看到職務再設計的案例,感覺到這些人的專業、用心以及他們無窮無盡的創意!。


有些事情在你知道一個法則時,好像比較能安慰自己。

「始料不及後果定律」(the law of unintended consequences),簡單解釋就是我們站在良善立場所做的解決之道,卻往往後果造成另一方面更大的傷害,始...料...未...及,但那時通常已經太晚了。

以下連結都有舉出一些例子:
https://blog.david888.com/2011/06/law-of-unintended-consequences.html
http://nextmag.muvc.net/next1012/83.htm

當然在一些小說中,也有類似的闡述,像是著名的《迷霧之子:永世英雄》就有以下這段描述:

【...她可以看到拉剎克取得這能力的同時,他是多麼煩躁,試圖要將星球拉回正確的旋轉角度,但他拉得太用力,讓世界陷入一片冰凍寒冷;之後他又將世界推回去,但他的力量太巨大,太可怕,超越當時的他能掌控的範圍,所以,他再次讓世界變得太炙熱,所有的生命當場都要滅亡。
於是,他打開灰山,壅塞了天空,將太陽變紅。在此同時,他救了星球,也注定星球的滅亡。
….
妳的依藍德是怎麼說的?每個推,都有拉。將東西往上拋,就會落下。力量。對應。】

我想談我的兩個例子,一個例子是十五年前,一個例子是今年,先是第一個例子:

那年我們學校特教學生人數較少,我身為特教組長,想把一小部分課程時間做入班觀察紀錄及輔導訪談,以便之後鑑定依據參考,也避免為了刻意排到一定數量的課,而每堂課服務人數偏低浪費資源。當我和教育局談到這個想法時,教育局的回應我永遠記得:【既然你們人數沒那麼多,就抽老師去外校支援吧!】

那個算不太上是始料未及,應該是我個人愚蠢加活該。
這是第一個故事。

但今年四月的第二個故事,就真的是善意帶來傷害。

每年四月國九智障學生要做升學評估,依能力決定是否能就讀高中職綜職科。
有些孩子會申請考場服務,我手上兩個個案能力雖偏弱,但家長仍舊想要嚐試,所以我依家長的需求提出申請。北區特教資源中心也十分配合,我們來回電話多次討論,最後定調以下協助:

個案A:
1. 8點45分在三樓找承辦人潘組長,由組長依決議帶個案及家長提早入場熟悉環境
2. 個案吹風或者是吹冷氣就會引發小癲癇,會有流口水以及呆滯的情況,所以需長期戴帽,而且不能直接吹電風扇及在冷氣出風口附近,環境溫度過低或過高都可能造成個案反應停頓。建議維持一般溫度,以及個案的座位遠離風口。備註:提供iep 記錄佐證。

個案B:
1. 開始時明確告知:【左手抓桌子,右手抓桌子】,若個案有抓揉紙張再次重覆上述指令。
2. 請協助代翻試卷以及代寫個案名字。
3. 選擇題,由台上老師唸的句子,協助老師逐句(不用到逐字)指給個案,並在念完之後,再指一次1、2、3,牽個案左手(左利)略為懸空,問個案【哪一個,指給我看】,若個案用說的,比噓的動作再說一次,【哪一個,指給我看】 若個案指到兩者之間,則再追問個案一次,指著兩個說【哪一個,指給我看】,個案指完後將個案左手放回桌上說【左手抓桌子】,並協助圈選個案所指的答案。
4. 連連看,請指左邊的一個選項問個案【要連到哪一個】並逐一指著右邊的幾個選項。再協助將個案指到的選項連線。
5. 配合題填入指定的空格,一個題目唸完後,逐一指著陳列於上方的多個項目,問 【哪一個,指給我看】,確認後協助填入。
6. 計算題,為避免個案出聲音影響環境,直接把筆還個案告知:【你會的話自己寫,不知道的話可以先休息,我們再繼續,好不好】(個案通常都會回答好,就可以停住,若說不好則再重覆一次即停)

某部分來說,這應該算是個別化服務而且又不會影響考試公平性的方式(沒有給提示又能協助到他)。而且我自認為沒有影響他人考試。

是的,我自認為....

讓我講一下這兩個孩子考試過程發生的事

個案A

北區特教資源中心將個案A安排在離冷氣出風口最遠的位置,大家也都很滿意。但考試完後,進去才發現,那個位置是最冷的,因為出風夠強,又直接對著最遠的位置吹。那個孩子有點在流口水及呆滯。

個案B

學科考試很OK,術科考試時,因為個案動作能力,所以每個動作老師都小心翼翼地帶著他,動作很慢,又消耗大量人力(我們在學校都直接拉著他走,反而熟人帶著大步走時他比較有自信且平穩)。每一輪術科考試大概廿個學生左右,會花一個小時的時間。輪到個案B的那一輪,花了接近一小時四五十分才出來。出來時已經將近十二點了。
而還有一輪的學生坐在那裡空等.....等著接下來空著肚子考試。

我覺得很對不起那些只能空等的孩子,
一如當天我在臉書上所寫的:
當我滿足了A是不是也同時傷害了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的權益

今天看到了「始料不及後果定律」(the law of unintended consequences),心中有感,留下一點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