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2014 WPC(世界盃謎題賽)參賽記09 – Round07 –Table for Four

開頭必寫:
題目做錯的, 賽後都有再重做一遍, 有些看出了線索端倪, 但有些則苦思不解需要參考答案。
所列的心得及技巧也是個人的經驗, 並非完全正確, 也非快速解題的方法。歡迎同好可以提出共同討論。
另外, 很抱歉, 我個人掙扎了很久, 很想把題目及我解題的圖像放上網站, 因為用來說明會更清楚。但是考量到每道題目都是出題者心血的結晶, 你可以在它們的內容中看到出題者花的心力, 我沒有那個權利全數公開, 所以除了 Round 5 我會公佈題型, 其他僅使用instruction booklet 的範例圖形(已是公開文件)。
題目來源: 
2014 WPC 題本
2014 WPC instruction booklet
2014 WPC UK Puzzle Association 網站

--

Round 7  Table for Four

比賽時間: 2014.08.14  17:30-18:30 (60分鐘)
額定總分: 3600分(團隊)
該輪選手最高得分: 5640分(DEU-A)
個人團隊得分: 2400分


規則:
除了飲料和必要的藥物, 這回合其他東西都不能帶入比賽場地。特別是文具類, 像是鉛筆原子筆全都不行。每隊都有4 枝原子筆 - 紅, 綠, 藍, 黑 各一。當隊伍中成員(4人)各自選定一種顏色後, 他就只能用那種顏色的筆, 不得將筆給另一個成員, 也就是只有他才能畫記那個顏色的答案。破壞這個規則的隊伍, 懲罰就是本回合零分做收。
成員分坐桌子的四邊, 每個成員拿一枝選定好顏色的筆, 坐在標示他所在顏色的位置。這回合的每個謎題, 都是放在桌上 9x9 大小的表格, 表格四邊也會標示顏色, 使得它能夠對應到每個顏色的玩家。
成員只能用他選定顏色的筆做畫記, 最後(四種顏色)的答案要符合謎題的規則。在格子外的提示, 只適用於持同色且方向位置正確的成員(譯注: 也就是拿紅筆的玩家, 畫出來的東西要符合格子外, 從他那個方向看過去直立且是紅色的數字提示)
在每一道謎題, 每一格只會用一種顏色, 完整的答案中, 每種顏色都要標記於20格格子, 而會有一格是留空白的。
如果畫錯了, 成員可以覆蓋他錯誤的畫記, 但最後的答案必須清楚呈現。每一隊都有提供少量的白色貼紙可以在需要的時候貼上蓋住錯誤, 再畫上再正確的答案。
當隊伍認為他們完成了這道謎題要提交時, 就舉起手, 裁判會把答案取走並給他們下一題, 但不會管解出來的是對或錯。只要提交答案, 就不能再取回修改。若時間到之前隊伍完成最後一道謎題, 裁判會將完成時間註記, 以便在最後完全正確時, 有機會得到額外的時間紅利積分。

特色:
因為我的翻譯到真的很拗口, 又講不清細節, 所以重寫一次現場的狀況。
在個人賽Round 6 後, 主辦單位請大家”盡速離場”, 然後把門窗緊閉, 等到了時間才打開, 此時房內已是不同情景, 每組桌子周遭是四把椅子, 桌上放了四枝筆, 一張蓋著的謎題, 以及組別的號碼牌。
首先, 隊伍中的成員四人走到會場後, 找到標示自己組別的桌子。桌上會有四種顏色的筆, 然後桌子四邊各有標示一種顏色, 你坐在哪個邊上, 就拿那種顏色的筆。
比賽開始, 謎題才能翻開, 每道謎題都是 9x9 的表格, 旁邊會有不同顏色的提示, 你要依據規則及提示, 把你該負責畫記的格子用你那種顏色塗滿。過程中隊員可以討論, 講話, 甚至用他的筆在格子上稍做小註記(像點一個點), 只要不要影響到最後答案的畫記。隊員也可以告訴另一個隊員他的顏色應該在哪一格上做標記, 但是, 他就是不可以直接去拿別人的筆來畫(只能說, 不能動別人的筆)。每一題的答案, 上面都會有四種顏色的塗滿格子各20格, 以及1格空白的格子。
四個人只要確認這題解完沒問題, 就可以舉手叫裁判過來。裁判會直接收走答案並給大家下一張, 同樣的也是用規則和提示去完成答案。
直到四題都完成, 就可以讓裁判紀錄時間, 以便獲得額外的時間積分。

開始之前:
前一場世界盃數獨賽就有和日本隊選手合作的經驗, 這場比賽將和另兩名選手合作, 剩下一名是土耳其的選手。結果Round 6 結束, 日本隊的隨隊人員咚咚咚跑來, 說土耳其的那個沒來。呃, 三人要比團隊賽, 就有一種顏色的筆沒人拿了。這個隨隊人員說他會去問大會看能不能由他遞補。
我個人是覺得機會很大, 因為反正我們是聯合隊不能算進官方成績, 更何況我們這種雜牌軍通常也拿不到前面的名次, 所以不會有影響。果然大會也就同意讓他參賽, 也讓我們有參與的機會。
這個隨隊人員滿有趣的, 英文有日本的腔調, 但看得出英文很好, 每到休息時間, 就拿著他的巧克力到處找日本隊的選手聊天討論, 看得出他人緣關係也都很棒。後來我跟他聊, 因為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愛 puzzle 的人, 怎麼會沒參賽, 他笑笑說他其實參加過3, 4 屆了, 這次也算是日本的一些事情聯絡人, 就不方便參賽。談完後我有些想法, 之後再提好了….
進到了會場, 我們各自坐下, 我拿到的是紅筆。如果可以討論的話就還好, 我的錯誤就不會變成大家沒有辦法幫忙。接著等待的, 就是主辦人宣布比賽開始….

1. Snake Pit(300分)
(每種顏色)在表格中畫兩條蛇, 每條的長度為10格(範例中的長度為1條蛇6格), 蛇的連接是相鄰邊的兩格連續直向或橫向接成。而(同色)的兩條蛇不能碰到彼此或是自己, 即使對角亦然。在表格上方或左方該顏色的數字, 代表了在對應的直行或橫列, 那個數字的蛇會出現幾格。而蛇的頭尾都會先在題目表格中以圓圈標示出來。
範例:

這一題難度不高, 我們先各自彼此找了一點自己顏色的線索塗上後, 因為自己顏色造成了一些別的顏色的阻擋限制, 而使可能性減少, 又讓推理得以延續, 如果我沒記錯, 這題我們大概不到十分鐘就解決。過程中我們會用剩餘的格數去推斷蛇可能的位置, 儘量避免切成零碎空間造成10格的蛇放不進去。

2. Paint it Black Tetrominos(900分)
將一組五種不同形狀的俄羅斯方塊(範例中為2個三格方塊)放進表格中。(同色的)俄羅斯方塊不得碰到彼此, 即使對角亦然。在表格上方及左方的該色數字, 代表在對應的直行或橫列中, 有幾格 『連續的』該色方格。這些數字是會依出現的連續格順序呈現, 而且在兩組連續格之間, 至少會有一個空格。五種俄羅斯方塊的形狀會在題目旁邊提供。
範例:

可能是因為大家對於四方格及五方格的方塊都熟悉, 所以在過程中, 一些狀況也都能夠迅速判斷。這種題目的原則在於從  Paint it Black 規則中, 找到一定會出現的數字, 當邊上的方格出現時, 就可以做延伸確認。每畫出一個俄羅斯方塊就把周遭標點, 該顏色不會再出現。
這題解完時, 我們大概還剩下卅多分鐘, 其實一切都很穩定, 我也沒有犯下什麼特別的錯誤(只是也沒什麼貢獻就是了, 多數還是由他們三位判斷的。只是大家都不是英語系的國家, 用英文溝通有點累。

3. Easy as Pentomino(1200分)
在表格中, 每種顏色放入四個不同的五方格方塊(範例中為兩個三格方塊), (同色的)五格方塊不能碰到彼此, 即使對角亦然。表格外的該色數字代表了, 在那個直行或橫列, 從那個方向第一個看到的該色方塊是哪一種。12種可能出現的五格方塊和它代表的英文字母都有列出。而五格方塊都可以旋轉及翻轉。
範例:

在這一題開始後五分鐘不到, 就聽到有組別喊 『finished!!』, 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德國隊, 超快的。我們在進行的過程中, 其實有點卡住, 除了一開始我的紅色L 很快的填出(不過是日本選手幫我看出來告訴我要填的位置), 以及黑色還是綠色的某個形狀出現, 其他的都是很零碎的格子, 我們只能在過程中, 不斷地以 『最後只能留下一格空格』, 去判斷圖形所有的可能性是否會造成空格超過一格而斷定它的位置合不合理。直到剩下十幾分鐘, 我們還有大概一半左右盤面沒有確定, 這位日本的聯絡人酷酷的說: 『I think it’s time to guess』,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 我們終於在剩下五分鐘左右時完成了, 但是, 大概時間也不夠了。

4. Battleship(1200分)
在表格中放入 Battleship 規則裡規定的船艦類型和數量。(同色的)船艦彼此不相鄰, 即使對角亦然。表格外的數字代表該直行或該橫列船艦的數量, 部分的船艦位置已在題目中以灰色圖示標出, 只是你們團隊成員自己得決定那是什麼顏色。
範例:

雖然時間不夠, 但大家還是做了困獸之鬥。在這題中我個人展現了參賽以來最愚蠢的情況, 據我賽後的評估, 那是可能連初學謎題者都覺得怎麼會這樣的情形。四個人當中當然討論過程中會不斷提出自己想法和意見, 而我在這局很踴躍發言, 而我所有的發言….

都是錯的!!

我每提出一個放置的情況, 馬上另一個隊員會提出一個可能發生的邏輯謬誤(代表那個位置是有問題的), 所以最後另外三人不但要想辦法解題, 還得要針對我的意見去想辦法證明我的答案有錯(畢竟是團隊, 而日本人又很客氣, 他們不會直接說你的做法是錯的而不聽, 還會詳細解釋給你聽)
後來是其中一人發現到題目的16個提示都是方塊, 代表四種顏色的方塊都出來了(主力艦2格, 巡洋艦兩艘各1格, 一共四種顏色), 所以就有了下手的機會, 不過這時時間也到了。
日本選手還是很客氣地主動握手表達謝意, 但我尷尬得無地自容了。

--
Round 7 整體賽後心得:

在過程中見識到日本選手的思維, 那是在個人賽中看不到的, 他們的邏輯思考速度很快, 有時你甚至跟不上, 等他下筆後幾秒你才恍然大悟原來哪兒有線索但你自己卻沒看到。當然我個人是團隊成員最弱的我很清楚, 其實那種你自己使不上力還扯了人家的後腿的感覺很不好。不過過程中, 也真的很感謝其他成員永遠都尊重我發言的機會, 對我的態度也都很和善。他們都是好人….而且是聰明的好人。
這場比完後也晚上六點半了, 但吃完晚餐之後, 今天還沒有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