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倒數 0969⟫ - 【閒聊, 研習】海洋體驗營

日期時間:2018/08/23  13:46
本日天氣:陰天, 微雨
本日心情:心情不錯
《Awesome 0033》:看到基隆火車站現在增加了新的出口,不用走一段長的路從舊站出來。
《Awesome 0034》:行李因為自己的失誤,結果搞丟了行李。居然什麼重要證件和東西都沒有出狀況,全部還在隨身包包裡,所以心裡可以很坦然的去繼續活動。
《Awesome 0035》:搶在公車前到達公車站,順利搭上。


這次能上育英二號,算是完成了一件之前未能達成的事。

此次並不是第一次報名,事實上我成功報名了兩次,但一次是遇上颱風直接取消,另一次我忘了,但好像也是個不可抗力的因素。要是這次再來颱風,我真的要建議基海直接錄取我,保證他們暑假一定有一梯可以不用辦。

不過也不是很順利,一早前往到了基隆,才發現行李不在身邊。
那麼大一件,可以看電子書看到忘了行李掉到哪兒,也是很神。然後回汐科站找,沒有,再回基隆,還是沒有,我連它掉在哪兒都不知道。
最後只好在NET買兩件換洗的衣物,直奔碼頭,趕在十二點以前報到。


船駁在碼頭時還算是平穩。因為我遲到,所以船上的大管早就開講了。行船的人總有著說不完的經驗及故事,有好笑的,也有危險的。總之他口才不錯。


中午十二點準時開飯,吃的是炸醬麵配紫菜蛋花湯。
吃完飯到了甲板,居然在沙龍間看到田老鬼,回憶湧了上來。當初沒能成功上船,說不難過是騙人的,畢竟努力了那麼久,也試著讓自己做到最好,但願望的落空仍會是心中的痛。不過看到田老鬼,向老師打了個招呼,順便談了一下後,好像一些事情,都在此刻下了一個ENDING。我在意的,是那個失敗,還是一種未完成卻又無法收尾的感覺,我自己也不了解。但我所曉得的是,那件事,我可以放下了。



下午一點到兩點半繼續海上講堂,頭半個小時基海的校長順道推銷了一下海事,一樣很會講話。(去年有心的學員做了一段影片,看過就曉得這趟旅程)




接下來的一小時是海大的翁教授談到海洋上的船舶及訓練。這時真的感覺到差別,有一些學員都睡著了,但小弟是聽得津津有味,也許這就是有沒有受過海洋知識相關訓練的差別吧。了解海的人,故事聽在耳中,了解冏點在哪兒,清楚危險是什麼,而且更知道...那是什麼樣的無奈....

接下來出海前照舊要有的安全訓練:


救生衣上面有燈以及哨子,燈的部分只要海水接觸兩個電極就會導電發亮,LED燈最長可以使用8個小時,如果要停止就按下按鈕。哨子和燈會放在兩肩的小袋子。


船有兩個橘色逃生艇及救生筏,救生艇是橘色的,一台可以坐41個人。
出海前,海巡署會派人上來點名,確認人數正確才能出海。


下午四點,出航。
出航時,小船先將船尾拉離岸邊,然後船頭再動力啟航。遠方外木山的三根大煙囪,就是歸航者視線的指標。
有點神奇的是,居然在開航後一個多小時,手機還是4G 滿格,真不曉得訊號是從哪兒來的。
在海上的感覺有點奇怪,畢竟這其實是某段時間自己嚮往的生活。但真實在海上時,卻又有一種空虛不知該做什麼的感覺。發發廢文,讀一點自己下載的電子書,就被抓去吃五點的晚餐了。

晚餐不太敢吃太多,怕會吐,我之前夜釣有過暈船的經驗。


晚餐後再回到甲板,運氣不錯,看到了一群鯨豚,也看到了太陽公公下到海平面的另一端,到另一時區的國家繼續上班工作。



夜晚,大家散落各處,有人在駕駛台,也有人不舒服躺在床上,還有像我不知該做什麼,就在船上四處閒晃,發現他們圖書室果真如大管所言,充滿著廿年前的舊書。
不過到了七點以後,晚上的活動開始了- 夜釣透抽。


我也開始不太舒服,所以就先躺在床上休息,聽聞學員們的捷報,最後還是按捺不住好奇心上去看。一上去就看到有個女學員一次拉上兩尾透抽。
我從來不曉得原來它長那麼大隻的。


後來還是受不了回去睡覺了,只是到第二天聽到大管說昨晚十一點以後大豐收,全部的人大概釣上了一百條左右的透抽,所以我們的早餐是透抽鹹稀飯...


次日清晨,準時五點多起床見證太陽公公上班打卡。遠處的海平面上繁星點點,工作整晚的漁船仍在昏暗未明的夜色中,點著燈加緊歸航。海上的鳥兒不知是早起還是未眠,但可確認的是牠們有得吃的是魚而不是蟲。如果清晨是平靜的,海上的清晨就是除了海浪及引擎聲外完全的寂靜。
又是另外兩群早起的海豚....


我會喜歡這樣的日子嗎?我認真的問自己,問了很多遍,但是我自己卻一直保持沉默。


用過早餐後沒多久就回到了岸邊,照例又是另一場航商講座,這次的主講人是陽明的船長,也照舊有一群人睡倒了,就在我享受著那一連串的事故故事時。

最後我們以享用基海水產養殖的魚菜共生青菜沙拉,做為這次旅程的結束。

也會是我下個旅程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