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倒數 0984⟫ - 【教育工作, 阿北特教日常, 個人心情】悼念。宏俊,一路好走

日期時間:2018/08/11  23:00
本日天氣:大太陽
本日心情:還好


94年的夏天...我去唸了花師的暑期特教教學碩士班。
107 年的夏天...我拈著香,祝福我們班長一路好走。

那年,同學自台灣的四面八方而來。除了原本就讀花師畢業的學生外,其他的人包含我,多半都是抱著暑假渡假順便撿個學位來加薪的想法。一間只考一科科目,還只要交讀書計劃的研究所入門門檻實在太簡單了。

直到第一天上課,我們就被震憾教育了。全班要共同把AAMR 12 (美國智能障礙標準) 翻譯完,再加上教授會對教育哲學及我們本身的思考都很強調,所以被問得啞口無言是常有的事。才第一週,就有同學已經在做日曆,倒數還有40天才能解脫,女生的哭像是會傳染的,在宿舍,在外面的長椅。她們不知道要不要去辦休學....才第一週。

男生倒只是一付就認了的感覺,而我是一貫的搞自閉和鬧情緒,獨來獨往。但一個班25人才4個男生,低迷的氣氛並無法消弭。

宏俊,也許是因為他是花師畢業又是男生,在第一次上課就被大家理所當然的推為班長,未來的三年,我們也再也沒有改選過。他就這樣為人民服務了三年。他有主導的力量,求他幫忙的事也不會拒絕。不管身型或是態度都夠穩,給人一種安心的信任感。

如果當時沒有他,我猜大概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沒法順利完成碩士的夢。他安慰壓力過大的同學,不管是年紀輕的妹妹或是年長的阿姐。帶著她們去散心,疏導她們,告訴她們過去他在花師的經驗。再加上同住宿的女生相互扶持,我們撐過去了。

到了碩二碩三,我們過了快樂的兩個暑假,我們真的如願達成來花蓮渡假的夢。晚上去夜市,假日去七星潭或鯉魚潭,當然晚上也可以去七星潭和鯉魚潭就是了。宏俊有車,就是司機,大概有很多個晚上和假日,他都得帶著他太太(也一起唸碩士班)和不同的同學去花蓮各處玩。有同學也開始提了口試,拿了畢業證書。最終我們班25人,應該畢業了24人。唯一沒有畢業的是我,不過那是我個人的問題和執著就是了。

就這樣,我們的碩士班回憶是開心的,帶著甜美的紀念。在各自畢業後我們也回到了原來的工作崗位。而我還是繼續的活著自己的生活,也沒參與後續的聚會。但我知道他是好人,像ptt鄉民說的,祝他一生平安。

之後看到他的一些消息,都是參加了教材教具比賽得獎,或是校園團隊的獎項,期刊上也發表了不少的論文,感覺上混得還蠻不錯的,今年七月他當選全國107年度優良特殊教育人員。

八月初,他過逝了,心肌梗塞。一個很有心又很認真的老師就這樣在四十幾歲離開了。他的太太,也是我的同學,在那次短短的會面,簡單地說了他的辛勞。

我想到的是,曾經有個加班時,就會在FB上被朋友po 文說認真的男人最帥的前同事,後來身體出了狀況。
我想到的是,有個認真的學長,當主任當到去裝心臟支架。

我希望他們能好好享受人生...
我希望他們健康...
我....希望我的同學活著。

僅以當年我們碩一,在花師碩班壓力的哭,與互相扶持的笑中,我改編的童年歌詞,紀念那段我們共處的日子。

    池塘邊的榕樹下 知了的聲音都沒有聽見
    圖書館的大門口 只有小狗還趴在前面
    課堂上老師的要求還在拼命 吱吱喳喳說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觀光的成年

    講台前什麼零食都有 狂吃猛吃也一樣免錢
    蕭薔美女和林志玲 到底哪個人才最美豔
    ET網的那個統計 怎麼總愛秀上網時間
    嘴裡的零食 耳中的話語 心裡多元的成年

    總是要等到睡醒來 才記得作業繳交就在今天
    總是要等到考試過後 才想起分數只有十個百分點
    一寸光陰一寸金 自己知道寸金難買寸光陰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不敢自己想的成年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網路上找不到我要的資源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 專題能否從研究計畫改編
    多少的日子裡總是一個人 面對著電腦發呆
    就這麼徘徊 就這麼遲疑 這麼憂慮的成年

    薄暮下戰機飛過去 一片片白濛濛的霧煙
    電腦字典和翻譯機 譯不出手邊那一篇文獻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 等待著離開就在今年
    盼望著方帽 盼望著明年 盼望畢業的成年

    哦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畢業的成年

祝福一切是好人的老師,不再過勞,一生平安。
宏俊,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