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倒數 0970⟫ - 【謎題】亂入!第八屆「台灣數獨王爭霸賽」

日期時間:2018/08/19  21:27
本日天氣:晴天, 大雨
本日心情:極度興奮
《Awesome 0032》:難得在高手未到或出包情況下,數獨比賽的成績可以只有小輸高手。




亂入就是根本沒報名就跑去給人家比賽的意思。

反正會員不用繳錢,然後說聲我的成績不算名次就好了。

這也怪自己,湧勝很早就提醒我了,我說好好好,結果還是忘了報名,這記性實在是....

地點是在新竹縣湖口鄉愛勢村村辦公室。本來說是三樓,結果沒開,臨時改到地下室去。然後我就揪了一些找不到地方空等的選手殺去。

與其說比賽,倒不如說是交流。長青組的選手坐在一起,我很得意的說我再過八年就可以加入他們了,然後有人就說:「那也要協會撐得到那時候啊!」
我撫掌大笑,我們協會真的是很窮的啊XP

(一種有看到就好的概念)

比賽一樣分成標準數獨賽和花式數獨,各50 分鐘。但一回合的題目量從過往的十題減為八題。

光聽就覺得不會是好消息,事實證明果然開始解題之後,預感是正確的。

13:30 - 14:20 標準數獨賽

我一樣採取和線上數獨GP賽的策略:第一題跳過不寫,等最後幾分鐘來不及解難題時再回來撿這題的分數。人還在苦惱第二題咧,謝老師一邊監考,一邊悠哉悠哉的晃過來:哇,直接寫第二題啊!
我直接把他趕走。XP
喂,我不計名次你也別來玩我啊!
第2、3題就覺得不簡單,要用到一些我不常用的技巧。再加上標準數獨的觀察本來就是我的弱項,所以卡關狀況嚴重,勉強才解出。到了第4題果然就不行了,解到一半沒線索,只好先跳過解第5題。
反而第5題意外的順利。這時信心來了,再回來解第4題,開始找到關鍵,然後一路解到快解完時....
解錯了!-.-#
這時時間只剩下最後幾分鐘,趕快回頭撿第1題的分數,在結束前一兩分鐘順利解完。
成績:解出1(40分)、2(50分)、3(50分)、5(60分),共計200分。

比完後才曉得,原來這是像過去一樣難度的十題,只是把最簡單的兩題抽掉,難怪一開始就看到中型史萊姆....

14:30 - 15:20 花式數獨賽

本次花式數獨賽一樣是八題,分別是拒馬、對角、大小奇偶、視窗、鋸齒(看到就跳過)、大小、殺手、連續。
我很愛拒馬(增加規則:相同數字不得出現在西洋棋騎士走法的位置),結果解到一半卡關,而且卡了快十分鐘動不了筆,只好先放掉回頭再來看。
反而是對角(增加規則:兩條主對角線也是1-9)和視窗(增加規則:多四個九宮格灰色區域,也是1 - 9),這次我都可以在10分鐘以內解完。
接下來直攻殺手(增加規則:增加部分虛線框,框的右上角有包含格子數字的總和),一來它比較高分,二來我對計算類的謎題稍微表現好一點....
真的只有稍微....
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因為這道題的線索很連貫,搭配一些邏輯的可能和不可能,解的過程可能慢了一點但是沒有卡關。
這時再回頭做拒馬,五分鐘過了,還是沒輒。
轉攻大小奇偶,配上標示偶數位置,不會太難,但有些地方要想一想....
尤怪:「還有三分鐘....」
X....我做到忘了時間了!
這時我有一組候選數,二擇一,一翻兩瞪眼,做對就是一路解到完,做錯就是時間來不及救。
但反正沒猜,時間也來不及....
直接熊熊把7 填進格子開始解,一邊解一邊祈禱我最近有做好事。
然後證明我最近真的有做好事,剩不到一分鐘完成。
最後的時間就用來檢查有沒有漏寫的格子....
成績:解出對角(60分)、大小奇偶(60分)、視窗(60分)、殺手(70分),共計250分。



最後的總成績 450 分,因為有兩個過去的高手沒來,所以好像看起來結果還可以。
不過也因為話說出去了就是不能算名次,因此第三名就是個小女生獲得。

(硬是要拍照證明)


這樣也好啦,反正我之前得名獎金也是回捐協會(我們真的好窮 x 3),讓新人能有出頭獲得獎勵的機會也不錯。
第三名的獎金是2000元,飛了,嗚嗚嗚~~~



頒獎我只拍到長青組的,因為公開組的頒獎時我在搗蛋,上網去找了頒獎音樂亂入。XP
反正玩謎題歡樂就好了咩。

註:附上簡章及賽題說明,有興趣的可以玩玩(正式比賽題目之後才會掛上網)
http://www.sudoku.org.tw/apply/1070819/1070819.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