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倒數 0983⟫ - 【教育工作, 研習】第10屆教育資訊週DAY3 - 香港教學經驗分享

日期時間:2018/08/11  23:38
本日天氣:大太陽
本日心情:還好


【1. 活動名稱】:第10屆教育資訊週DAY3 - 香港教學經驗分享
【2-1. 活動日期】:8/8/2018
【2-2. 活動時間】:早上
【3-1. 活動地點】:其他學校或機關
【3-2. 描述地點】:台南市樹林國小會議室
【3-3. 主講人】:香港教師團隊
【3-4. 報名來源】:FB
【4. 活動人員及模式】:教師, 個人參與
【5. 參與人數估計】:31-100人
【6. 重要事項記錄】:


AiTLE及香港的電子教育及STEM的概況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
黃健威 主席



AiTLE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  Association of IT Leaders in Education
成員源自於香港特區政府第一期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中的AIT培訓,但多數學校IT 都是半途出家。
協會主要辦不同的活動,讓IT老師可以學到多一點。
香港獨特之處:政府提供資源給學校,會給予學校發展方向或基本需求,但不會操控學校發展。而學校收到資資頗多,可是需要自行對有關發展作出策略及行為。
AiTLE 的活動是要有素質的:每天都會收到不少的IT in Education 的宣傳,但有些是掛羊頭賣狗肉(賺錢為目的),所以要去做篩選及了解。活動多為免費的,主要是老師及業界的分享。只談科技不談生意:接受並製造機會讓公司分享,但只可談相關科技,不可主動談價錢,對所有公司一視同仁。
現有1420+會員,為香港最大的資科教師會,純義務,純教師(沒有職員)。不收外界的錢,以避免去做自己不想做的東西。
香港電子學習發展,目前進到第四期(2014):全校Wifi,BYOD。
Wifi 100/900 經常性津貼(平均每校每年HKD 70000),原則上是外包給外面廠商處理,減少校內老師去做的行政管班,另外還有一次給的津貼(補助設備建置)
最後的期待,是平板由學生自己帶來。
--

Making a difference 女孩子的 STEM 教育
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
老潔茵老師



STEM 不是獨立成科 - 應是 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特別是創造力和合作的能力。
本年度教學以Micro bit 為主,做簡單的project ,像是打招呼,名片卡,製作Emoji,時間顯示器,變字手錶,手帶,按不同的鍵有不同的燈光,黴章等。
設計音效的部分,用簡單的程式讓它出現聲音,播效音符、播放小段、製作音效、製作樂器...
在設計中加入不同的元素 - 爬山車/賽道。自己去設計賽道給別班的同學去玩,另外設計不同的車子及調整細節。
在題目上加入不同的元素:用scratch 去做有背景音樂的拿碗接人的遊戲,樣式簡單,但是讓他們運用現有的知識去做到。也做像是接住三選一正確英文字雲朵的遊戲。
scratch 3.0 的更新,可以做出更多的作品,
--

全球研究的高中導入,培育世界公民
王肇枝中學
劉珮淇 老師



本身是日文老師,而什麼樣的孩子在高中會想上日文課,應該都是很喜歡日本文化,看日本動漫電影,甚至會使用一些軟體自學,所以可能開始上課前他們有些都會說日文了。
但是課程中所要進行的檢測,包含的題目範圍,就不是自學時靠軟體可以學得到的,有些甚至老師自己要有國際觀,世界觀,才能在這些課題中呈現。
世界公民概念(地球村居民):會向學生提問 -  為什麼要學外語,學外語為了什麼,文化和文明的差別?
即使老師自己是80後,但用當初所學的方法去教20年後的學生,落差也太大了。
誰是世界公民 - 1 相信自己的存在對世界有影響力。2 擁有追求【公平】和【正義】的心的人。3 對生命充滿【熱情】,關愛人類社區的現在和未來的人。4 努力尋求人類和自然平衡的人。
--

Robotic and Value Education
樂道中學
吳冠明 老師



我告了學校體制的影片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x9_UWtILk
水底機器人課程之起源 - 海洋生態探究
他們的校本資優課程是使用WRO,使用樂高去偵溫環境數據後再做相關的動作(光、溫度)。
--

Re#creation learning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 真道書院
陳汝堅 老師



用[那一年我們追的女孩]那句台詞,說明現在學的,其實十年後不知道,照樣活得很好。
電競成了亞運的運動示範項目,含魔獸、爐石、星海、DOTA。十幾年前打電動是沒有用的,但是現在卻可代表國家去比賽。
遊戲學習  》 課堂工具 》 評核變革
工具選擇 - Minecraft 、教育版本、有編寫程式模組 - Make Code for Minecraft、化學科目模組(introducing chemistry in minecraft, element constructor, compound creator)、海洋學習模組。
所選擇的教學工具,能否讓學生發揮所長。
學生能否有空間表現出他們創意以及有表現的機會。
--

分數以外的理解:學生的個人知識檔案
知之有限公司
陳妍希 小姐



讓每一個學生可以很快獲得即時化學習的個人幫助。
短期 - 編程為一種專業素養、STEAM學習興起。
中期 - 注重學習測量、重構學習空間。
長期 - 推動創新文化,深度學習策略。
SAMR模式
Substitution 替代 - 科技成為替代的工具,無功能性改變
Augmentation 增益 - 科技成為替代的工具,提供功能性改善
Modification 重新設計 - 科技能重新設計重要的任務
Redefinition 重新定義 - 科技能創造過去無法想像的新任務

數據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Google 搜尋器 利用過往搜尋紀錄優化搜尋排序。
Quizlet 語言學習 利用大數據及機器學習技術判斷使用者對生字掌握度。

應用數據於教學

備課教學 - 按程度調整教學內容給不同學生,探索不同教學法、工具,測試成效。
評估、測量 - 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態度,累積資料,方便追蹤。
調整、轉向 - 提供即時學習支援,協助學生適性學習。
分析

數據常見問題 - 數據太多、太亂、等待數據時間太長、沒時間對數據做研究、會被要求成為數據專家,被要求學會自行分析。
--

Eyes on, Google & VR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
博士生  趙偉成先生



eyes on - 重度多重障礙、輔助科技(AT)、森思眼動(eyeplayer, 1246)
身障學童眼控學習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saoxE1pkk
Tour Creator - 簡易製作VR旅程,可以上載至Google Expedition,現也可以新增AR 模式。
Cospaces 製作簡易製作互動VR教材,場所導覽及密室逃脫等遊戲。
--

STEAM創客教育培養音樂興趣
沙田圍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
甘浩然老師



創作樂器來作玩樂。
香港每年參加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音樂考試人數遠比英國多,但是真的因為香港學生都很喜歡音樂嗎?
樂器使用的是makey makey 電路板,或用Micro bit 製作。
用創作過程去練習使用工具(用各種工具,銲槍,熱熔膠,以及設計自己的樂器需用的材料)
用microbit 做的樂器(利用點頭搖頭晃頭去發出不同聲音)- 帽子、面具、踏墊、手套、洋娃娃....
最後再做成影片,為每個孩子留下紀念,各單獨呈現。
孩子們的作品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9wa_BdeejU
--

鄉村學校反翻起來,推行電子學習的經驗和分享
惇裕學校—羅英翔老師



利用ozobot 顏色辨識機器人協助教學。 - 比較簡單
自己寫的 Micro bit 教科書
編程一小時活動(Hour of Code)
和其他的社區或是企業合作機器人活動、紙飛機計畫、VR探索計畫
盡量利用學校環境配合資訊教育活動
Grove inventor Kit for micro bit - https://www.taiwaniot.com.tw/product/grove-inventor-kit-microbit-%E6%93%B4%E5%85%85%E5%A5%97%E4%BB%B6%E7%B5%84%EF%BC%8C%E5%8F%AF%E7%8E%A9%E6%89%8B%E5%8B%A2%E8%BE%A8%E8%AD%98/
--

以遊戲式學習建構未來社會人材
北斗星工作室
陳諾彬 總經理



King QB
WeTourVR.com
使用ibeacon 去做搜尋
用拼塊去組成程式碼(實體),再用平板掃描之後再做APP 中人物的動作。
microbit 和ipad 結合,讓頭左右擺時可以得到讀數,再進一步去控制裝置。

【7. 個人特別心得】:

黃主席講話明快清楚,很俐落,可惜自己沒有做好紀錄。
在教導師生之前,先想好自己的目標及願景。那個願景不是空口說說,而是自己的原則和信念。所有的教學及行為都圍繞於此。
“We can only see a short distance ahead, but we can see plenty there that needs to be done.”
– Alan Turing, Computer Scientist
「我們僅能看到眼前的少部分,但我們卻可以看到大部分是我們還可以再努力的。」– 艾倫·圖靈 (電腦科學家)
來台的香港講師想用英文,結果其他香港講者開玩笑不同意:我們只有更爛的中文,沒有最爛的。
看到那個香港來的研究生,就想到我自己曾許諾過要嚐試的環島,一年了還沒起行。
開始有越來越多的香港老師在課程之前會去反思自已做這件事的原意為何。
個人的信念 - 學生抓得到挑戰嚐試和注意安全的界線。能夠和不同的人合作及溝通,能接受及拒絕,明確但妥適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Don't teach to the middle or test. Teach to the individual. 讓每個學生有自己的學習體驗。
Always Begining 永保初心。
我都忘了我可以用 makey makey 電路板來玩遊戲了。
沒看到音樂,我都忘了我的音樂戒指,趕快去填Kickstarter資料。
謝謝趙老師分享的照片及教學資源,看來ozobot 可以當成教學資源了。"

沒有留言: